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对话娃哈哈G20峰会企业

宗庆后:新常态下的产业创新要全方位进行

2016年08月30日1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新常态下的产业创新要全方位进行

  中新网4月23日电 4月23日,清华大学举行了105周年校庆论坛,讨论了新常态下的产业创新与金融发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无论作为企业还是产业,必须不断地创新,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要不断地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开发出比别人更好的、比现在更好的产品,才能保持企业长期、持久的健康发展。同时,宗庆后认为,创新必须要全方位进行才会有效果,不但要有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而且还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潮流适时地创新,才会有进步和发展。

  宗庆后介绍,作为娃哈哈来讲,29年的发展史实际上亦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产品上,从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正是通过摸准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取得技术和市场领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营销上,娃哈哈通过渠道创新建立了自己的联销体网络。在管理上,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娃哈哈在全国各地均建立了生产基地和销售分公司,同时实行集团统一管理模式,目前正在研发智能化生产线,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宗庆后表示,正是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娃哈哈29年来一直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连续18年效益位居中国饮料业首位。

  在宗庆后看来,当今的产业创新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首先,国家号召与支持大众创新,亦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其次,现在的企业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技术、装备都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有的行业已进入了世界一流水平,再加上国家近年来对科研的大量投入以及高校的快速发展,我们已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此外,我国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亦可以通过并购接受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的转移。宗庆后认为,十三五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而能否快速创新达到效果,避免被市场淘汰则是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考验与挑战。

  至于金融方面,宗庆后认为,金融应该依附于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有了金融的支持,实体经济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而实体经济的发展亦会促进金融的发展。宗庆后表示,虚拟经济过于火爆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他认为,金融界的创新要小心谨慎,要做到先规范再放开,特别是对那些以创新为名行骗钱之实的行为要从严打击。宗庆后坦言,希望金融界仍旧回到扶持实体经济的正道上来,加强监控,发挥国有大银行应该发挥的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