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品安全需要工匠精神和供给侧改革

2016年08月30日15:4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安全需要工匠精神和供给侧改革

“从美味到健康,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进行供给侧改革,发挥工匠精神,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会有大商机,中国的食品安全会有大进步。我对中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有信心,中国产品质量不比国外企业差,完全不必妄自菲薄。”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倡导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各级主管部门和广大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的不懈努力,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有了显著好转,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显著减少,百姓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总体评价不断提高,大中型企业的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热议供给侧改革。宗庆后说,“食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把握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以前人们讲究‘美味’,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追求健康。抓住这个需求来研发产品,食品行业有大机会”。

如何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宗庆后呼吁食品企业界尚德和守法并举。他表示,守法指外在力量的规范和监管,而尚德一直是中华传统,强调食品行业从业者的自我约束。尚德、守法缺一不可。在宗庆后看来,食品行业也要发扬工匠精神。这不仅是对事业的执著,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始终坚守底线,视诚信为生命。此外,从企业管理上来说,一些生产环节运用科技元素来把控质检,也会大大减少供应链环节的管控风险。宗庆后表示,工匠精神+科技,是提升食品安全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的网络谣言问题突出,严重损害相关企业和产品的声誉,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造成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也影响到我国食品安全形象。宗庆后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打击网络谣言。他表示,经过努力,有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加强了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对谣言予以及时澄清,提高了广大消费者鉴别真伪的能力,打击网络谣言有了很大进步。他希望有良心、守规矩的食品企业能免遭谣言的伤害。

宗庆后介绍,一直以来,娃哈哈集团坚持实业,近年来,开始致力于研发保健饮品、中药食疗和中老年保健食品。他说:“现代人希望活得健康,这里有大商机。”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不断下滑,但娃哈哈集团却在加大投资。宗庆后说:“我们除了传统饮品向保健、健康方向升级,还将与以色列企业合作,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宗庆后呼吁,鼓励民间投资,要大力提振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一些“玻璃门”“旋转门”要真正破除,同时减轻企业负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