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夜跑族警方也在关注你 六条建议要记住

2016年08月2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跑族警方也在关注你 六条建议要记住

近年来,全国多地经常报道各地女性夜跑被抢劫、强暴的事件。对此警方分析,跑步路线选择较为偏僻、穿着暴露、独行等因素,都可能诱发此类案件。

提醒 请记下这六条安全建议

随着“夜跑族”不断壮大,山西警方也开始关注夜跑者的安全问题。在此,警方就给广大夜跑者尤其是女性夜跑者提出了几条安全建议:

1.一定要选择光线较好、自己熟悉的,往来车辆较少的路线。可以选择附近的体育馆、校园跑道等专用跑道,以及城市沿河、沿江的人行绿道作为跑步路线。尽量不要去人迹罕至、偏僻的道路。

2.女性夜跑应该结伴而行,这样可以更有安全保障。

3.选择夜跑的时间不宜过晚。为了保证休息和次日正常工作,通常的夜跑至少应在22:00点前完成。这一时间道路车辆行人较少,但又不会因为路上行人过少而让你显得过分形单影只。出发前最好将跑步路线告诉家人或朋友。

4.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横穿马路。夜跑服装应当尽量显眼,选择明黄色或者带有夜光标志的服装和装备,发光手环、鲜艳亮丽的小腿压缩袜、反光手机臂包、明显的夜光标志。不建议女性夜跑时穿着太过“清凉”。

5.尽量不要戴耳机,如果要戴,最好只戴一只,并将音量调低。因为戴耳机可能会听不到汽车鸣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另外,也容易分散注意力,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

6.夜跑中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要报警,同时寻找机会往明亮处、人员较多的地带跑,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机智呼救。

效果 夜跑最减“将军肚”

对上班族来说,尤其是有“将军肚”的人,更应该在晚上抽出时间来跑一跑。美国芝加哥大学临床研究中心一项研究显示,在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间,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与脂肪新陈代谢相关的皮质甾醇和与肌肉修复相关的促甲状腺激素(在血液中含量)急剧上升。所以,这个时候最适合夜跑减肥。联合利华体重管理全球项目领导人David Mela博士建议,最好在夜跑前喝上一杯绿茶,除了可以补充水分,绿茶中的儿茶素还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加强新陈代谢,增强脂肪的氧化和能量消耗,尤其是对腹部脂肪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