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老虎来袭注意避免4个饮食陷阱

2016年08月27日08: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老虎来袭注意避免4个饮食陷阱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度过了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虽然已经入秋,但秋老虎凶猛,气温仍然很高,高温湿热的天气让人烦躁难耐,很多人因此忽略了饮食,不知不觉中掉入威胁健康的饮食陷阱。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吃甜食太多

  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没什么胃口,不好好吃饭反而吃喝不少冷饮、冰淇淋等,然而这却会造成不少危害。

  摄入过多的甜食,首先会导致糖超标,造成能量过剩。天热时人又懒得动,能量消耗本就不多,很容易“三伏过后胖三斤”。其次,甜食吃太多会影响食欲,妨碍人们摄入其他营养更加丰富的食物。

  贪吃生冷食物

  大热天人们很容易习惯贪凉,不少人认为开足空调吃冰棍或是冰西瓜是无上的享受,但过度贪凉会损害肠胃功能,甚至导致秋冬季更易得病。

  冷饮凉食会让胃肠温度降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的作用。寒凉的食物还会让胃受到刺激,导致消化能力下降,不利于补充水分和营养,引发腹泻、胃肠炎等病症。过多食用生冷食物还会使胃的吸收能力下降,消化系统供血减少,散热不畅,反而令人感觉更热、更烦躁。

  营养不足

  因为胃口不好,不少人会在热天里追求清淡的饮食,认为喝点清粥吃点蔬菜瓜果又能消暑又能清肠胃,百利而无一害。

  饮食清淡虽然没错,但过度追求清淡,不摄取肉类等蛋白质,会导致营养不足,体质迅速下降,体重减轻,消瘦乏力,反而容易中暑、热伤风。

  爱烤肉撸串

  烤肉撸串配冰啤酒是不少人在炎热之时宵夜的第一选择,但烤肉由于经过高温加热,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杂环胺”,同时,蛋白质在高热下营养价值降低,部分氨基酸发生异常交联,甚至发生降解。

  烤肉虽然美味,但最好控制一下次数,每个月吃一两次解解馋即可,尽量避免吃露天烧烤。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