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参加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诺贝尔奖获得者介绍

2016年08月2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 以色列)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获奖原因: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一种蛋白质降解的重要机理)。

阿龙·切哈诺沃博士,第一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南京大学名誉教授,南京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科学研究所所长。1947年生于以色列海法,1981年在以色列海法工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8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80年在以色列海法市工学院任教,1992被聘为教授。2013年12月19日当选中科院生物化学部外籍院士。

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美国)

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获奖原因:发现RNA 干扰现象。

研究兴趣:信号转导,基因表达,发生生物学。

克雷格·梅洛,美国生物学家,美国麻省总医学院分子医学教授。2006年因与斯坦福医学院病理学和遗传学教授安德鲁·法厄( Andrew Z. Fire)发现RNA干扰现象而共同获得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梅洛和法厄教授的研究表明双链RNA可能引起序列特定性的基因沉默。RNA干扰可以发生在动植物和人类身上,可以在细胞之间传播甚至遗传给下一代。因此,基因表达的调节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在导致未来更多新型疗法的产生。

马丁·查尔菲(Martin L. Chalfie,美国)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获奖原因:研究和发现绿色荧光蛋白(GFP)作为发光的遗传标签作用。

马丁·查尔菲,美国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因研究和发现绿色荧光蛋白(GFP)作为发光的遗传标签作用与Osamu Shimomura、Roger Tsien共同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

查尔菲的实验室用秀丽隐杆线虫来研究神经细胞的发育和功能。这类线虫的发育、解剖、遗传和分子信息都很丰富,为研究提供了强有力和多元的支持。他写了超过200篇论文,其中至少16篇被引用100次以上。

他将自己在绿色荧光蛋白方面的工作追溯之1988年保罗·布雷姆主持的关于发光生物体的研讨会:这导致了1992年的一些关键的实验,其论文《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as a marker for gene expression》中对此有阐述,该文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领域引用率最高的20篇论文之一。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Harald zur Hausen,德国)

200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获奖原因:发现人乳头瘤病毒引起宫颈癌。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与荣誉退休教授,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现任职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病毒学。他用了十多年时间终于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这一发现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因为发现了乳头状瘤病毒(papilloma virus)是子宫颈癌的成因,200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责编:韩雅菘、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