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

2016年08月24日10:03 | 来源: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切实加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根据国家总局和省局的工作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从8月下旬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

本次隐患大排查活动抓住学校秋季开学重点时段,采取学校自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督查的方法,以大、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校园周边200米以内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单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履行情况自查活动,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堵塞食品安全管理漏洞。

此次隐患大排查活动将严查六个关键环节:一是全面核查清理校园内部学生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主体资格,对不符合条件、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坚决予以取缔。二是查看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情况。督促学校食堂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关、食品进货关、食品贮存关、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洗消关,指导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三是督促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原料、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和进货查验登记管理制度,留存有效票据备查,做到可追踪可溯源。四是及时清点食品原料库的库存,坚决杜绝使用假冒伪劣、过期霉变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的行为。五是严格食品添加剂管理,认真落实“五专”管理制度。严查在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加工制作过程中违禁添加含铝泡打粉的问题。六是严查学校食堂和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加工制作高风险食品品种的问题,强化风险预防控制措施,防范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吉林市食药监局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召开学校食堂隐患大排查动员会,举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重点对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再学习、再巩固。督促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人人熟知操作规范,人人执行管理制度。

吉林市局要求各县(市)区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社会共治作用。一方面做好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强化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结合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和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