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中药炮制规范新版,年底实施

2016年08月24日09:3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中药炮制规范新版,年底实施

  昨天上午,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了一个新闻通报会,内容是关于2015版《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的颁布,新版规范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

  对浙江人来说,这意味着大家今后吃的中药,质量更加有保障了。

  “如法炮制”为啥难

  中药炮制是我国独有的制药技术,它能使中药减毒增效,是中医药最具原创性的文化和技艺之一,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明代李汝珍在《镜花缘》里曾用到“如法炮制”一词,其来源就是我国的中药制作。

  中药经过炮制以后,由于温度、时间、溶剂以及不同辅料的处理,使其所含的成分产生不同的变化。尽管目前对于大多数中药材的有效成分还不十分清楚,然而人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在中药材中可能起生理作用的化学成分,主要在生物碱类、甙类、挥发油、树脂、有机酸、油脂、无机盐等几类成分中。炮制就是要保留有治疗作用的成分,使药材纯净、改变药性、降低毒性和副作用。

  所以,中药炮制在记者看来,更像是个手艺活。掌握中药炮制、鉴别的本领,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靠老中医药专家及有经验老药工的口耳相传、实践感受、融会贯通,很多技巧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

  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规范

  但由于各种原因,炮制技艺濒临失传,掌握这一技术的老药工也越来越少,致使一些老中医感叹:“过去是‘药对方,一碗汤,中病即止’,现在是‘病对、方准,药不灵了’。”

  大家在中医院、中医馆里接触到的处方药、中成药,都是由药用饮片作为原料制成的,而我们所说的中药,指的就是将中药材经过加工、炮制后合格的饮片。所以,做好中药的炮制,是提高中药质量和中医疗效的根本保证。

  上一版的《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是2005年颁布的,新版中药炮制规范对2005年版的不常用品种质量标准进行了完善。

  新版有什么不一样

  新版中药炮制规范收载品种总数为632个,涉及中药饮片规格820个。

  其中,388个品种的标准进行了修订,新增品种19个,单列与2015年版《中国药典》品种来源不一致的地方习用药材品种35个。

  另外,新版中药炮制规范未收载的374个品种中,227个为《中国药典》收载品种,2005版中药炮制规范中没有质量控制标准的146个不常用品种,以及作为食品使用的1个品种,不再收载。另外,新版规范,采用了较多先进的仪器和方法,用于控制饮片质量,鉴别、检查、含量测定项目大幅增加,像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等。

  作为浙江地方特色民族药的畲族药,这次的新版规范也收载了食凉茶等10个畲族习用品种。(记者 张苗)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