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拔罐火遍里约操作仍需谨慎

2016年08月23日09: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拔罐火遍里约操作仍需谨慎

  里约奥运会让我国中医传统疗法——拔罐一夜走红。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等很多外国运动员身上的“罐印”,也成了奥运会上最时髦的文身。很多人纷纷表示要组团去拔罐。不过,拔罐有什么讲究呢?

  奥运选手拔罐治疼痛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式拔罐受到不少外国选手的追捧。泳池“飞鱼”菲尔普斯在今年奥运赛场上秀出他满肩的红圈圈。其实菲尔普斯是拔罐“真爱粉”几乎人人皆知,就连宣告回归奥运的宣传片里,都给了拔罐好几个镜头。

  为何中式拔罐在运动界如此风行?美国体操运动员AlexNaddour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以前比赛完,也就做个按摩、泡个澡,作为赛后放松,可对于身体的放松效果很短暂。后来,尝试了拔罐,甚至在网上花15美元买了一套拔罐工具,顿时感觉运动生涯都不一样了。原来,运动员们着迷的是拔罐可以帮助缓解肌肉酸痛,尤其是游泳运动员,长期泡在水里,身体发凉发痛,离不开拔罐。

  对此,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拔火罐是通过机械刺激、温热、负压的作用,来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等功效。拔完罐后,常会有浑身舒服的感觉。

  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智也指出,拔罐对于缓解疲劳、祛除湿寒效果特别好,这也就是为什么跳水、游泳运动员尤其偏爱拔罐的原因,这些要泡在水里训练的运动员,最容易得湿寒。

  此外,运动员训练强度大,颈、肩、背、腰、臂过度屈伸,常会出现局部的肌肉疼痛,这是肌肉劳损的表现。有时运动中还会出现磕碰、撞伤,局部肿胀、淤血。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与经络不通、局部淤血等因素有关。拔罐可刺激经络,可助局部的劳损疼痛、淤血肿胀得到有效缓解。而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拔罐是用负压的方式促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助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

  另外一方面,拔罐受到运动员的青睐还在于它的安全性。普通人身体疼痛可以通过吃止痛药、贴止痛膏来缓解,但参赛运动员要接受严格的尿检和血检,即使是外用的止痛膏,都可能经皮肤吸收影响检测结果。而拔罐疗法是非药物性的自然疗法,安全有效。

  传统火罐效果更佳

  虽然拔罐已经火遍了里约奥运会,很多国人想着去体验拔罐却又心中忐忑。李智表示,拔罐分多种方式,功效也各不相同。

  据了解,拔罐能够起到调整身体状态、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效。筋骨疼痛,肩颈椎、腰、腿等部位的肌肉酸痛,可以通过拔罐来治疗。拔罐还可以作为中风、脑出血等疾病的康复治疗。

  拔罐一般分为传统火罐和真空气罐。李智告诉记者,目前国外比较流行真空气罐,这跟真空气罐操作简单易学,适合初学者有很大关系。但事实上,需要用酒精的传统火罐效果更佳,但由于技术难度大,需要具备一定的操作基础。

  而传统火罐又分为留罐、走罐、闪罐、刺络拔罐等方法。

  留罐法就是将火罐固定在要治疗的部位上,留置五分钟至六分钟取下,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伤皮肤。

  走罐法一般用于肌肉丰富的部位,如腰背、大腿。先在罐口涂一些润滑油脂,将罐吸上后,以手握住罐底,稍倾斜,慢慢向前推动,这样在皮肤表面上下或左右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为止。

  闪罐法,即罐子拔上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可加强疗效。多用于局部皮肤麻木、疼痛或机能减退的疾患。

  刺络拔罐是用三棱针或皮肤针点刺致皮肤出血后,再将火罐吸拔于点刺部位,使之出血,以加强刺血法的效果。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神经性皮炎、丹毒等病症。

  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

  李广瑞提醒,尽管拔火罐对身体有益,但也有一些禁忌。拔火罐后,不要立即洗澡。因为拔罐处皮肤处于一种相对脆弱的状态。如果要洗澡也要在拔罐2小时以后。拔罐后要注意保暖,不要拔罐后洗冷水澡。

  还有些人误认为,拔火罐的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甚至有人认为要拔出水疱才能体现出效果。其实,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不但会损伤皮肤,还有可能引起皮肤感染。正确的拔火罐时间应该是10~15分钟之内,老人或小孩要酌情减少拔罐时间。

  此外,同一个位置不能反复拔,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伤,甚至导致感染。

  一些急性扭伤、摔伤等症的患者,不建议自行拔火罐,以免加重病情。饱腹、空腹,都不宜拔火罐。肌肉瘦削或骨骼凹凸不平及毛发多的部位也不宜拔火罐。

  最后,李广瑞提醒,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拔火罐,体质过于虚弱的人,皮肤有过敏、损伤、溃疡、水肿的人,高热抽搐者、血压过高者、重度心脏病患者都不宜拔火罐。

  此外,还有部分人群的一些部位不宜拔火罐,如孕妇腰骶部及腹部均须慎用,女性的月经期,骨折部位、静脉曲张部位等也不宜拔火罐。(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