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外国网友亲述:“戒糖”8个月 生活发生6个变化!

2016年08月2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网友亲述:“戒糖”8个月 生活发生6个变化!

世界上有两种糖:好的和坏的。比如水果中的果糖,牛奶中的乳糖等等,都属于“好糖”。虽然这些食物中含有不少的糖,但是同时也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对健康大有好处。而所谓的“坏糖”就是指精制糖,比如经常是以蔗糖的形式被添加,在调味品、甜点、饮料和加工食品中出现的糖类。

八个月前,我“戒糖”了,不再吃含有精制糖的食品。我的医生建议我说戒糖可能帮助找到我不明原因嗜睡、痤疮、头痛的原因。开始戒糖的时候很困难,我要试着从原来一天摄入70g糖减少到20g,我经常会咨询或者查询一些食物的含糖量,以免它们被我“误食”。假期对我来说更是个考验了,因为我不能去外面吃饭,没有亲手烹饪,根本就不知道食物里有什么。我的生活就这样改变了。

我的能量水平平衡了

在改变生活方式之前,我不知道我的情绪是可能受到了糖的影响的。后来通过询问营养师才了解到,目前的研究表明,精制糖与人体内分泌水平最直接的关系就是对胰岛素的影响。而基本所有的激素都会受到胰岛素的影响,“戒糖”前,我的性激素、应急反应、饥饿感和代谢水平都失衡了。因此,在4周的“戒糖”饮食后,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精力充沛了很多。我不再觉得那么困乏,原来每天的愿望只是小睡一会。现在每天都精力充沛地起床,而且在下班后还能够精神焕发地去跑步。

我的免疫系统似乎更强大

自从“戒糖”8个月以来,我没有得过一次感冒,这对我来说是个很明显的改变,因为我之前每个季度至少生病一次。生活方式医学助理医师Kate Martino解释说,糖与肠道中的有害细菌关系很密切,而糟糕的肠道系统是免疫力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你开始减少糖的摄入的时候,有助于肠道内健康细菌的繁殖和肠道内壁的修复,我已经用橙子、草莓、蜂蜜和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代替了精制糖,帮助我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保持健康。

我的炎症反应减轻了

我过去经常头痛,而且脸上有很多粉刺发炎。“高血糖会损害身体组织,从而引发炎症反应。”《打败糖瘾》的作者Dan Figio说,炎症的范围可以从腹胀、皮疹、到关节肿痛。由于我减少了糖的摄入,我脸上的粉刺有了好转,头痛也没有之前那么严重了。

我学会了阅读食品标签

当我开始看食品标签时,真是被震惊了,原来那么多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精制糖,比如我在“戒糖”前在杂货店买的番茄酱、麦片、酸奶等等。而且更吓人的是,精制糖会在营养标签上伪装成糊精、玉米糖浆等等,或者其他以“ose”结尾的配料中。后来营养师告诉我,在食品标签上,配料是以添加量排序的,因此,如果在配料的前三位发现了这些精制糖的配料,就不要买了。

我“戒糖”后第一次进到杂货店买东西花费了我之前两倍的时间,因为我必须在买食物之前仔细阅读每一个准备购买的食物的食品标签。但是两个月后,我已经有了一个“无糖食物清单”,上面写满了我喜欢的但是无糖的食物,现在我去杂货店,购物车中就被玉米片和新鲜蔬菜装满了。

我找到了健康的“零食替代”

我原来是一个冰激凌的“铁粉”,所以戒掉冰激凌对我来说太困难了。前三周的“冰激凌瘾”最严重,我只能吃一些草莓和香蕉“解渴”。但到了第四个星期,我吃冰激凌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因为我找到了更好的零食作为替代品。营养师Martino建议,“像枣、菠萝、无花果食品等等,虽然含糖量高,但是糖的吸收比较慢。蛋白质和纤维减缓糖的吸收,保持你的激素水平和情绪稳定。”我也开始用一些甜水果加上坚果或者低脂花生酱搭配作为零食。

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饮食习惯的转变中,我的社交生活也开始改变了。开始结识了很多同样拥有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我的社交圈突然多了不少富有好奇心和同情心的朋友们。现在如果我有关于无糖零食和健康饮食的问题,我很高兴咨询我的朋友们。我们互相传阅健康书籍、在健康旅程中互相支持。(王月明编译自美国《预防》网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