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搭建研究成果与投资界直接对话平台,促进医药创新成果转化

——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即将盛大开幕

2016年08月2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大会现场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今日在京召开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以下称“创新投资大会”)新闻发布会,为11月14日-16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的“创新投资大会”拉开序幕。“创新投资大会”旨在通过搭建投资界与医药创新界沟通联系的桥梁,激励医药行业创新发展。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称“中国药促会”)和苏州市工业园区领导出席发布会。

中国药促会宋瑞霖执行会长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杨知评主任

中国药促会宋瑞霖执行会长就举办本次会议做了关于医药产业创新与社会资本引入背景介绍;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杨知评主任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宋瑞霖执行会长和杨知评主任就本次会议的筹备回答了记者提问。

1、为何选择召开医药产业与投资业沟通交流会议?会议背景及原因是什么? 我国医药创新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答: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政策,将创新驱动放在维系国家命运的重要位置,明确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能力。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更加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使科技创新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功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基金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

2015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发布,提出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应当尊重市场规律,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科研机构通过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给予奖励,并就转化方式与鼓励比例做了规定。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上述重大决策说明我国的经济治理思路出现重大调整,通过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称《纲要》)明确指出: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功能,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壮大创业投资规模,运用互联网金融支持创新。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基金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纲要》清晰指明了投资与创新之间的紧密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为“双创”项目提供股权、债权以及信用贷款等融资综合服务。

2015年对我国医药产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药品监管发生变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价格放开以及医保目录调整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显示我国医药产业正在迎来春天!

今年初,中国药促会应国家新药重大专项办公室委托,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专项支持项目第三方效果评估,通过评估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医药创新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十一五”、“十二五”以来,国家通过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投入了大约128亿元人民币支持创新药物研发及创新能力建设并取得了重大成果;一批创新品种实现上市销售,国家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形成了以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趋势。但是,我国医药创新还存在创新投资力度不够,转化率尚需提高,特别是社会资本支持医药创新的力度不足等现象。数据显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入的比例为1:1.3,仅为发达国家的1/5,中国医药创新存在着创新与资本市场脱节的现象。一方面一大批医药创新项目,其中包括重大专项支持项目亟待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投资界迫切寻找有希望的可投项目。世界医药创新强国的经验证明,资本市场与创新活动的紧密结合是创新成功的核心条件之一。我们急需采取行动,为医药创新与投资机构提供沟通交流服务,搭建平台与桥梁,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本与我国医药创新紧密合作;这不仅推动实现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更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

2、为何选择在苏州工业园召开?

中国药促会是由民政部批准设立的集我国国内医药创新企业、研发机构及投资机构组成的社会团体,秉承“创新、产业化、国际化”宗旨,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医药创新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近年来,园区加大对生物医药创新的支持力度,吸引了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了集聚度高、特色鲜明、势头强劲、极具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正在成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为响应和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纲要》、《投融资改革意见》的精神,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我国医药创新领域,实现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临床急需创新项目成果及时、有效转化,惠及广大患者并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中国药促会经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认真协商并于6月12日达成协议,将于2016年11月14日-16日在苏州召开 “2016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这是在我国首次召开高层次、高规格的医药创新投资大会,大会将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念,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为创新研究成果与投资界的有效对接搭建直接对话平台。

3、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社会资本与创新结合,提高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大会将在三天的时间里,聚焦并探讨我国医药行业的政策、新药研发的趋势以及医药领域的投资等议题。

4、哪些机构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支持?

本届大会从开始筹备起即得到了医药界与投资界的广泛关注并引发热烈反响,投资界、证券业界、基金公司和医药创新企业及机构纷纷表示期待会议召开。截止今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为大会支持单位;大会还得到来自国际著名投资银行JP.摩根的参与和支持。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健康报、医药经济报、中国证券报等将作为本次大会的媒体支持单位,全程报道大会进程。另外,尚有一批重量级的支持单位正在确认中。

5、本次大会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新药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会议还邀请到三位国家新药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凯先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将在会议上就医药创新投资问题展开医药创新科学家与投资家的首次公开对话;会议演讲嘉宾还有:韩国韩美药品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wan Sun Lee、美国TESARO公司主席兼首席运营官Mary Lynne Hedley。美国JP.摩根表示将派出全球高层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这是一场中国顶级医药创新科学家和研究者与国际、国内投资界的高端聚首,将真正实现创新科学家与投资界面对面对话,值得各界期待!

6、本次会议的规模如何?参会人员有哪些?请具体介绍会议形式与日程安排。

会议将汇集100多家投资机构、10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300多家医药创新企业和机构出席会议。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1500人。

会议将分为大会开幕式、创新企业和项目路演及相关论坛,为期三天。根据会议计划安排,大会开幕式将于11月14日上午召开,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十二场路演报告会,分为上市公司专场和创新药物专场,超过百家医药企业和药物研发单位主要负责人介绍各自的创新项目。其中,还将安排重大新药创新项目临床数据全球首发会。

7、本次会议注册费如何收取?

大会将给予9月31日前申请注册参会并通过审核的前150个医药企业、前80个投资机构免收会议注册费的优惠,先到先得。中国药促会成员单位免收会议注册费。

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成功召开,在我国医药创新与投资领域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中国医药界与投资界正式携手推动创新。这是一场有关政府、学术机构、专家、医药企业、投资机构、资深媒体共同参与的国家级、高规格、高水准的医药创新与投资盛会,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