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美科学家:止痛新药诞生 不输吗啡且不会成瘾

2016年08月19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科学家:止痛新药诞生 不输吗啡且不会成瘾

  【环球网报道】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1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美国科学家8月17日公开了一种最新人造药物PZM21。这种新药可跟吗啡一样有效减轻疼痛,但没有吗啡这类药物危险和上瘾的副作用。

  上述新药物在无数的老鼠身上做过实验。结果发现,该药物可活化大脑中触发抑制疼痛机制的分子路径,而且不会像吗啡与处方用药如氧可酮、奥施康定等,产生正常呼吸变慢或中止的副作用。

  同时,PZM21也不会导致实验室的老鼠上瘾。这些老鼠容易对吗啡与相关止痛药成瘾的状况跟人类毫无两样。此外,科学家指出,该药物的另一个优点是,不会造成便秘。

  然而,这项研究的3名主要资深作者之一、旧金山加州大学药物学院教授萧依毕哲(Brian Shoichet)提醒说,新药物当然也很危险。只是人们为了寻找一个更安全标准的鸦片药替代物已好几十年了。

  根据报道,仅在美国,每年就有约3万人因鸦片造成的呼吸抑制而死亡。(记者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