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化湿的同时注意“防寒”

2016年08月18日09:4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化湿的同时注意“防寒”

  防暑祛暑、远离感冒,很多人能有意识地多喝水多补水,注意休息少熬夜,减少在烈日下暴走。但是不少人对夏季去湿化湿不重视,结果因为内蕴湿滞而出现中暑、感冒症状,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防寒”。首先应该做到空调温度不要太低。很多人习惯于在有空调的室内办公,殊不知,这很容易导致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在空调房间一个小时后,就应该把空调关闭一段时间或到户外活动活动。还有一些人,双休日或晚饭前后选择逛一逛空调强劲的商场,一逛就是三四个小时,事后走出商场,有的人会感到头痛昏重、肠胃不舒服,严重者会出现呕吐泄泻。

  炎炎夏日里“防寒”,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寒”从毛孔和口腔进入。夏季降雨增多,热蒸湿动,此时人体最容易被暑湿侵袭。

  纳凉和贪食冷饮,容易被湿邪侵袭。中医认为,热气腾腾,逼人汗出,人到阴凉地方乘凉,骤然汗止,会使水湿之气停在体内经络、筋骨、肌肉等处,引起周身困重、四肢酸沉等不适症状。贪食生冷食物,在中医看来,影响脾胃运化和气机升降功能,水湿就会停在胃肠。因此很多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后,表现为肚子不舒服,甚至上吐下泻,对身体及体质伤害很大。

  夏季祛暑化湿,要针对上述情况,积极防范。应特别注意“防寒”,除了不依赖空调、不贪食冷饮之外,还应注意在降雨降温时谨防外感风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