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滋阴降火, 仅仅打“水仗”还不够

2016年08月18日09:4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滋阴降火, 仅仅打“水仗”还不够

  天热,出汗多,体能消耗大,很多人出现阴虚火旺,还有的人表现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小便短赤。

  很多肾阴虚之人,夏天不仅腰酸、头晕、乏力、耳鸣,还往往突出表现为“热”。中医认为,以全身或局部非正常出汗为主症的汗病是一种病态,多因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营卫失和而致。其中,白天没有运动或静坐出汗,出汗后感觉不舒服的称为自汗,多是因为肺卫不固或营卫不和导致。而晚上一睡觉就出汗,到醒来又停止的为盗汗,以虚症多见,是由于阴虚火旺、阴血亏损所致。

  针对上述情况,应该有效滋阴降火!但是,仅仅通过多喝水、多补水、多吃蔬菜水果,是远远不够的。

  滋阴降火,在打好“水仗”的同时,应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减少熬夜,特别是阶段性突进性的加班熬夜。在饮食上,尽量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效果。在上火期间,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蜂蜜可滋阴养颜,平时可以多喝蜂蜜水,特别是早晨可以温水冲服,不仅滋阴降火,还能防止便秘。阴虚火旺之人,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也应少吃羊肉、韭菜等性温燥烈之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