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里约奥运会火的还有拔罐 你了解“东方神术”拔罐吗?

2016年08月18日09:3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了解“东方神术”拔罐吗?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式拔罐受到不少外国选手的追捧,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罐印让人印象深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主任医师郑健刚提示,中式拔罐分多种方式,功效也各不相同。

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之力,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能够起到调整身体状态、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效。筋骨疼痛,肩颈椎、腰、腿等部位的肌肉酸痛,可以通过拔罐来治疗。拔罐还可以作为中风、脑出血等疾病的康复治疗。

拔罐分为传统火罐和真空气罐,真空气罐操作简单易学,适合初学者。传统火罐效果更佳,但技术难度大,需要具备一定的操作基础。

传统火罐又分为留罐、走罐、闪罐、刺络拔罐等方法。留罐法就是将火罐固定在要治疗的部位上,留置五分钟至六分钟就可将罐取下,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伤皮肤。走罐法一般用于肌肉丰富的部位,如腰背、大腿。先在罐口涂一些润滑油脂,将罐吸上后,以手握住罐底,稍倾斜,慢慢向前推动,这样在皮肤表面上下或左右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为止。闪罐法,即罐子拔上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可加强疗效。多用于局部皮肤麻木、疼痛或机能减退的疾患。刺络拔罐是用三棱针或皮肤针点刺致皮肤出血后,再将火罐吸拔于点刺部位,使之出血,以加强刺血法的效果。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神经性皮炎、丹毒等病症。

罐印呈紫黑色,表示体内有血瘀。罐印呈散在的紫点,紫色较黑色浅,即血瘀较轻;如果紫色深浅不一,表示气滞血瘀。罐印鲜红,表示血液在体表没有受到负压的影响,说明阳气偏亢盛,阴虚。

拔罐时,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起泡。体质过于虚弱者不宜拔罐,否则使虚者更虚。高热抽搐者、孕妇、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以及局部有皮肤破溃或有皮肤病的患者,均不宜拔罐。儿童虽可以拔罐,但他们皮肤娇嫩且发育未完全,拔罐前需要咨询医生。

拔罐后皮肤表面的毛孔完全打开,半天至一天内要注意保暖,防止受风,以免湿邪之气进入体内。拔罐后,皮肤表面非常脆弱,尽量不要立即洗澡。(记者庄媛 实习生蔡宜庭)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