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市医保同城互认  看病买药不再纠结

11月底前完成医保结算系统改造调试,确保同城互认全覆盖

2016年08月18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市医保同城互认 看病买药不再纠结

  省市医保同城互认

  看病买药不再纠结

  11月底前完成医保结算系统改造调试,确保同城互认全覆盖

  不同区域间,医保不能刷卡结算,这样的“梗阻”现象,给老百姓看病买药增添了麻烦。

  好消息是,今年省政府将“实行省市医保、市县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同城互认”列为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决定破除这个“梗阻”,方便群众看病购药。

  预计到11月底,大家买药、看病就不用再纠结这个问题了。

  医保卡同城不通用

  只能掏现金买药

  如果不是一次探亲和一场感冒,黄先生不会知道,原来手里的医保卡这么“排外”!

  今年4月份,一直在台州市区工作的黄先生回县级市临海看望父母亲。

  回到老家后,黄先生有些感冒,想着去镇医院看看病配点药。他住在临海的白水洋镇,家门口走半分钟就到镇医院。

  可是到了镇医院,医生告诉黄先生,他的医保卡是在是台州市椒江区办的,在这边用不了——因为系统没有完全打通,黄先生的医保卡信息,在临海只有两家大医院可以读取,其他的医院和诊所,有卡也没有办法刷。

  黄先生当时就傻眼了,都是医保卡,为的是让老百姓方便看病,结果现在还分区域限制,搞这样的“排外”, 实在不方便。

  “还能怎么办,身体不舒服总不能干熬着。”想想也不愿意再跑其他医院,黄先生选择自掏腰包。

  省医保通过同城互认后

  可在杭州市医保定点机构使用

  这个月初,黄先生再次回到白水洋老家,这一次,他又到镇医院配药,医院直接把他的医药费用医保卡结掉了。

  “医生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台州出了一个新政策,我在台州椒江城区办理的医保卡,在其他县市区的各大医院和诊所都可以刷卡看病买药了。”黄先生觉得,这样的政策好,非常便利。

  原来,之前台州市民用医保卡,只能局限在参保地,在台州其他县市区,只能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能使用。可是这样的医院在当地都是大医院,人特别多,异地参保的市民看小病、买药想要报销,家门口的卫生院再空也不能去,只能选择去排队。

  今年5月,台州市成为全省首个启动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工作的城市,将全市范围内所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发区市本级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各县(市、区)管理规范、规模较大的零售药店,统一纳入了市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

  “这项工作完成后,在台州所有县市区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较大的药店,都可以直接实现刷卡结算,而且跨县市区报销比例完全一致。”台州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处长谢林说道。

  根据省人社厅的部署,全省将在11月底前完成医保结算系统改造调试,确保同城互认全覆盖。

  另外根据省人社厅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实施方案》,通过同城互认,浙江将实现省级医保和杭州市主城区医保参保人员在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定点医药机构互认,也就是说,持有省医保的市民可以在杭州市医保定点机构使用,反之亦然。(记者 陈栋)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