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险怎么买?

南京有了“龙虾险” 患“肌溶解”最高赔2万

2016年08月18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夏季是大快朵颐小龙虾的好时节,但“肌肉溶解”四个字让很多市民担心。现在,这个问题有了一个解决方法——全国首个“小龙虾险”在南京落地,已经有5个商家参保。消费者在这5家投保单位吃小龙虾如果发生横纹肌溶解症,最高能获赔2万元。

南京在全国首推 商家来投保付费

因为取证困难、横纹肌溶解症原因不明,未知风险不可控等因素,以往吃了小龙虾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要索赔医药费并不容易。现在有了商业保险的加入,消费者的保障便多了一层。南京在全国首创了“小龙虾险”,这项保险已经在鼓楼区落地试点。

虽说是保险,但并不需要消费者额外缴费。这项保险是由商家向保险公司投保付费,不需要消费者就餐时另外付款。投保单位一年保费有1500元、2500元、3500元共3档,对应的食品安全单次人身赔付限额分别是1万元、1.5万元和2万元。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盛齐介绍,小龙虾保险第一单已在今年8月11日签下,这使得南京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小龙虾保险的城市。目前投保的商家已经有5家。

只能“保”龙虾?

螃蟹险火锅险 可能会陆续面世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看似奇葩的“小龙虾险”,其实是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一个子项目。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盛齐表示,他们前期做过一个社会调查,64.32%的受访者没有听说过食品安全责任险,这与食品安全险条款设计过于复杂、理赔制约因素众多等原因有关,食品安全责任险存在叫好不叫座,不接地气的情况。相反,以单一食品作为切入口,商家能够理解,消费者也能够明白,可能更有利于责任险的推广。小龙虾有食用范围广、数量多、且存在不可控的食用风险因素,再适合不过了。

目前,“小龙虾险”在南京鼓楼区试点,但保险对象是面向全市的。汪盛齐表示,在“小龙虾险”成熟后,食品安全责任险还大有可为,未来,还有可能出现“螃蟹险”、“火锅险”等更多食品安全责任险。

出事咋索赔?

有12小时限制 记得要消费凭据

根据保险条款,一旦消费者吃了参保店家的小龙虾,12小时内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可以向商家索赔,保险公司收到商家的申请后启动赔偿,一般3天内实现赔付。

为什么有12小时的时间限制呢?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责任险产品经理李丹介绍,这是保险公司前期向医院了解过相关信息后制定的。一般来说,横纹肌溶解症在食用小龙虾后6到16个小时左右发生,作为方案的试点,暂定为12个小时。这个12小时的索赔时间界定,是以消费者在医院挂号的时间节点为止。

保险公司也提醒食客,在食用小龙虾后,一定要索要消费凭据,消费凭据上要有小龙虾的菜品,才不会影响到理赔。同时消费者须有二级或者二级以上医院的明确诊断,保险公司才会启动相关的保险赔偿。

特别提醒

目前只赔付肌肉溶解,骗保将追责

问:5家参保的单位是哪些?

答:目前南京已参保单位:春虾秋蟹餐饮有限公司(朱小乐的龙虾生活),位于新门口35号;红杏酒家,位于凤凰东街150号;鼓楼区红哥龙虾餐饮店,位于广州路140号一层;虹桥饭店,位于中山北路202号;天海潮大酒店,位于模范中路8号。

问:吃了小龙虾后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保吗?

答:并非如此。现阶段只是针对吃了小龙虾发生的横纹肌溶解症的医疗费用赔付。

问:理赔需要哪些证据?

答:需要饭店就餐凭据,显示有小龙虾菜品。医院确诊横纹肌溶解症的报告,而且必须在12小时内。

问:会不会有在非投保商家吃出问题,拿别人在投保商家的就餐单据来理赔的情况?

答:除了就餐单据外,保险公司还会结合店家服务员的回忆、店内的监控录像等综合判断。一旦发现有人冒充,保险公司将会采取法律手段追究骗保人的法律责任。(记者 杨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