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生物钟紊乱容易在早晨感冒

2016年08月17日08: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生物钟紊乱容易在早晨感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5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指出,人体在早晨比在晚上更容易感冒,特别是轮班工作、晚上熬夜的人群。因为病毒在早晨最为活跃,容易入侵细胞内部,而生物钟紊乱的人体很难对抗感染,所以早上采取预防措施格外重要。

  这片论文刊登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研究人员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用疱疹病毒感染小鼠,这种病毒在早上感染的繁殖速度是晚上的10倍。而当科学家用缺乏关键生物钟基因的小鼠做重复实验时,无论何时感染,病毒繁殖速度都非常快。文章的第一作者雷切尔·埃德加博士说道:“实验表明那些轮班工作的人群容易生物钟紊乱,进而容易感染病毒性疾病。”

  研究的资深作者雅达夫·雷迪认为,尽管这项实验只针对于小鼠,但是人类在清晨更容易感染病毒。感染时间对感染几率或病毒复制有重大影响。这就意味着在错误的时间感染病毒会导致更严重的急性感染。这一实验也与最近几年的研究结果相吻合,即流感疫苗的注射时间管理对其效果有较大影响。因此,为了预防病毒感染,人们应该在早晨彻底洗手并远离感冒人群。复杂的是,生物钟在一天当中会加速或放缓,不断发生变化,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冬天比夏天更容易感冒。

  研究还表明,生物钟可以控制流感病毒的发作。虽然流感和疱疹病毒是不同的生物体,但研究结果发现它们同时受到生物钟的控制,这将有利于研制一种全新的通用药物。如果某种药物可以控制生物钟,那么这将使细菌难以入侵细胞从而预防多种病毒感染。(杨婷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