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放开你的“原生家庭”,如何?

2016年08月16日16:1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开你的“原生家庭”,如何?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 小小苏妈妈

  我的孩子苏宝出生后,为防产后抑郁,我找到一个心理咨询师,叫Rebecca,美国人,三个孩子的妈妈。

  第一次见面,她自我介绍的一席话给我印象很深:“很多人想象中的心理咨询,是躺在沙发上昏昏欲睡的追忆童年,细数自己糟糕的父母在童年时都给了自己哪些伤害,导致自己现在还一蹶不振。我这里绝对不是这种咨询风格。我给这些人的唯一建议就是:你的过去无法控制现在的你,除非你自己让它控制你。”

  接下来她和我聊了自己的领域:积极心理学。这种咨询方式关注的是如何通过人自己的想法,来改变自己的感受和行为。用大白话说,你怎么看待世界,世界就会怎么对你。

  我已经有一年多没见过Rebecca了,但最近忽然想起她,是因为一个远房亲戚大二的孩子加了我的微信,问我出国留学要准备的材料。我问她为什么出国,她很郑重其事地告诉我:是为了逃避“原生家庭”。

  然后她的话匣子打开了,说自己现在成绩中等,缺乏自信,不知道以后该干嘛。自己爹妈没什么本事,对她的教育也特别失败。他们喜欢束缚她的手脚,打击她的信心,从小她想做什么都告诉她不行,导致现在自己依赖性强,什么都不敢尝试,觉得自己又挫又笨又丑。

  她接着说对出国这件事没有什么信念,只不过为了毕业后不回到老家城市、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而已。简言之,自己混成这样,都是爹妈造成的。小姑娘对出国留学的程序一问三不知,倒是头头是道地给我科普了“父母皆祸害”如何正确,俨然是原生家庭问题的心理专家。

  我回答,抱歉,我领会不到你的点。你已经21岁了,混得差还怪爹妈?最后我才弄明白,这个小姑娘找到我,是希望我来为她写留学申请文书。我告诉她不可能,那等于是作弊啊!那天的聊天没能很好地进行下去,后来也没了下文,估计小姑娘把我给拉黑了……

  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我曾经看过一个女孩写自己的母亲非常严厉,导致她长大后,虽然远离了母亲,仍然压抑着自己,从来不敢笑。特别是最近找工作屡屡失败,投了几百份简历只拿到一个面试,却第一轮就被刷了,她分析面试失败是因为自己不会笑。这归根结底都是母亲的错。我忍不住想问,这姑娘找的是什么工作,工作要求就是会笑?面试失败,恐怕还和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不足有关吧。

  再说,小时候不敢笑,可以理解和同情;但现在长大独立了,谁也管不着我了,想干嘛干嘛,睡着都应该笑醒啊!

  对不起,对这种把自己的一切失败,都归咎母亲没有提供足够心灵抚触的成年巨婴,我毫无同情心。

  当然,有一些孩子从小成长在缺陷非常严重的畸形家庭,经历过家暴、虐待甚至性侵。这些孩子在成年后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这是需要外界帮助和系统心理疗愈的。这种疗愈是非常严肃的一件事。

  然而,今天讨论的,更多是那些从小并没受多少挫折、下班回家就打游戏、等着爹妈做好饭菜的成年人,他们一旦被老板批评了,就会赶紧找两篇“原生家庭”鸡汤文转发朋友圈,归咎父母,按摩灵魂。

  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

  一个人的成长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其中会有伤痛有幸福有挫折。点点滴滴的经历,正面的、负面的,造就了今天的我们。一个母亲说三句话,就能对孩子人生起决定性影响?可笑!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原生家庭的耿耿于怀都来自一种不实际的期望:期望父母是完美的。这是最典型的两岁以下孩子的心理:父母就是我的全世界,父母应该是完美的。然而连圣经里都说过:持续行善的完美之人,世上实在没有。

  高考作文里常常有人用伟大来形容父爱和母爱。我不赞同。私以为,所谓父爱母爱,无非是一个充满瑕疵的生命,学着去爱另一个也会有瑕疵的小生命而已。

  苏宝去年出生后,第一次当爹妈的我和苏爸,面对这哇哇大叫的一坨肉,有点崩溃。养娃是审视自身瑕疵的最佳机会,我偶尔的坏脾气、玻璃心,都被苏宝这面镜子照得通通透透。

  我曾因为母乳喂养一开始的不顺利,在深夜失声痛哭过;也曾经因为娃每晚夜醒数次,觉得自己活下去都成问题;甚至在娃面前发过火。一个人带娃后,我深刻体会到,没有人天生会当爹妈。做父母是个一天天适应、摸索、学习的过程,是一场举步维艰的自我修行。

  当年我们二三十岁的父母,在面对孩子时,恐怕是一样充满困惑的吧。小生命的到来让我更懂得了父母之爱的艰辛,对父母少了一些抱怨,多了感恩和理解。人类是高级复杂又充满缺陷的个体,世上哪有完美的人类,完美的父母,完美的童年?养育路上,我自己最多是个70分的妈妈。有什么资格要求自己的原生父母做到100分呢?

  有些人童年不美好,但仍然能够幸福

  有那么一群人,无论经历了什么,都有种击败过去的超能力。这种能力叫自我修复力。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心理学家Garmezy曾经对几千个孩子做过研究,发现家庭环境因素对一个人成功与否并没有决定性影响。其中一个9岁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的父亲长期缺席,母亲酗酒,他每天都带着同样的午餐去学校:一个只有两片面包的三明治,里面什么都没夹,因为没有人给他做饭。然而,他不希望别人因为他的遭遇而同情他,每天都面带微笑带着他的三明治去学校。这个孩子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具备自我修复力。

  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就属于这样一群人——她的童年不仅不幸,简直可以用悲惨来形容:被亲戚强暴、被虐待,14岁意外怀孕,孩子生下来两周就夭折了。但是她学会了反抗命运、拥抱不完美。她把负面经历变成财富,最终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这是一种选择。没能打败你的,终将让你强大。

  学院的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专家George Bonanno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幸的经历本身并不一定是坏事,伤害我们的,是我们对这些经历的回应。只有我们对不幸的事情做出负面的回应时,它才会伤害到我们。反之,如果我们能把不幸的经历当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反而可能会从中获益。人类面对不幸经历,修复力比我们想象中强大得多。

  在哥大读书的时候,导师给我推荐过一本书:塞利格曼的《积极心理学》,书中的核心建议之一就是:乐观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获得的,一个人能系统地给自己越多正面暗示,就越容易变成乐观的人。同样,自我修复力也可以通过对自己大脑的不断训练而获得。

  我很喜欢的另一本书叫做《看见成长的自己》,这是一本关于growth mind(成长型思维)的好书。作者给读者的建议是:一个人要改变别人很难。只能通过改变自己、以及对世界的看法,才更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

  假如父母辜负了你,你可以选择不辜负自己的孩子:比如,一个酗酒、赌博、不负责任的父亲,他的儿子成年后,逐渐有了对这些经历的理解能力,可以选择做个更好的父亲,好好爱自己的孩子。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强势母亲的女儿,选择成为了温柔包容的妈妈;冷暴力的父亲,儿子却成了体贴的暖男老公。美剧《犯罪心理》的主角Hotch说过,暴力家庭长大的孩子,一些成了杀人犯,一些却变成了保护者(警察)。

  将原生家庭的伤害变成馈赠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地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不管童年有多糟,如果你已经是成年人,告诉自己“我不需要再做受害者了”。尽管,做到这些,需要漫长的自我训练,非一日之功。

  我们身上都带着原生家庭的影子,不懂爱的父母,都是曾经没有得到爱的小孩。成年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从精神上脱离对原生家庭的依赖,成为独立的人。

  原谅父母,等于释放了过去的自己,总有一天我们得要和自己的过去握手言和。爱是本能,但不恨,是种选择。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背着包袱摸石头过河。不如先扔掉对“原生家庭”的埋怨,轻松前行吧!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