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营养专家总结奥运冠军成功的六大秘笈

2016年08月16日08: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专家总结奥运冠军成功的六大秘笈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奥运营养部门主任凯文·柯雷尔以及奥运会和残奥会教练盖理·布里克利总结出六条奥运冠军在训练时运动和饮食方面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1、专心致志是根本

  虽然这一点看起来显而易见,但是对于锻炼以及取得成绩来说非常重要。布里克利认为,运动员在比赛时,需要考虑时间、计划、营养、运动心理和身体感知等诸多方面,而这一切都需要运动员进行自我激励。无论目标是减重、增肌、在泳池中游50趟,还是跑完伦敦的马拉松,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须全力以赴,持之以恒。这离不开自我鼓励,以及理性地分析成功的动机。奋斗的目的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自我价值还是宣告自己的成就。

  2、制定目标是关键

  运动员成功的秘籍就是制定并达成目标,不言放弃。无论你是想在跑步机上坚持20分钟完成5千米,还是仅仅想去建设房,制定目标都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欲望,这有助于不断地进步。布里克利说:“我欣赏那些为自己设立目标的运动员,我会根据他们的能力适当调整目标,并帮助他们分析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条件,比如训练、营养、器材等方面。如果运动员想要打破世界纪录,就要去思考现在开始需要做什么,要怎样改变肌肉质量以及需要完成多少组训练。” 目标是具有个性化的,这个目标可以很小,哪怕是刷新个人最好纪录,但是很多人都盲目从众,制订不适合自己的目标,例如每周三次20分钟的高强度练习并非适合所有人,所以就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制定目标、方法已经完成的时间。同时,要将庞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并从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开始。

  3、根据训练合理搭配食物

  了解在具体的运动中那些食物可以有助于锻炼至关重要。柯雷尔分析说:“比如100米,如果你想要跑进10秒,就需要摄入高质量的食物,而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燕麦粥和百吉饼(圈状硬面包)就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不能吃任何垃圾食品。因为在这种快速高强度的运动项目中,运动员在赛前要保持身体轻盈。但相反,如果你要进行马拉松或者三项全能等2个小时的项目,你的身体就需要储备足够的能量,所以在比赛前几天以及赛前2到3个小时需要摄入足够的糖类。” 当然不可能完全禁止运动员吃垃圾食品,但我们关注的是要做出理性的选择。垃圾食品会让运动员身体感到紧张,从而降低成绩。本来想要拿到奥运冠军他们就已经承受巨大的训练压力,所以运动员一般不会吃垃圾食品。对于大众来说,如果想要进行有效的健身并且达到理想的目标,最好不要吃汉堡、薯条以及外卖等质量差并且深加工的食物。

  4、运动前后的饮食

  合理安排运动前后的饮食对于提高成绩来说大有裨益。布里克利指出:“如果想要减重,最佳的运动时间是早晨空腹的时候,那时锻炼会直接燃烧脂肪。但如果吃了麦片或面包,运动时身体会先消耗那些食物的热量。”但是,如果你想要提高成绩,柯雷尔建议运动前可以喝一杯甜菜根汁。在过去几年,研究已经证明了它的效果。赛前摄入足够的糖类和蛋白质有助于发挥成绩。至于锻炼后的饮食,两位专家都强调了蛋白质、糖类和水分的重要性。运动后的肌肉可以大量吸收营养,所以摄入蛋白质十分关键。同样在进行大量运动后,比如骑行几个小时,身体就需要及时补充消耗掉的糖类。

  5、成功没有借口

  如果运动员因为想看电影而推迟训练,那么他们不会达到目标。在运动员中,最常见的借口就是没有时间,但是优秀的运动员不会找任何借口,他们会坚持训练,日复一日。布里克利分享道:“我认识一个叫萨拉·斯托里的运动员,虽然她有一个年幼的孩子需要喂奶,但她仍然将孩子带在身边,坚持训练,最终成为世界冠军,所以想要成功真的没有借口。”

  6、重新评估并勇于冒险

  专业运动员和普通人一样经历各种失败,但是他们的过人之处在于能够走出挫折,这其中的秘诀就是重新评估目标并用于承担风险。布里克利说,“连续的失败毫无意义,这会不断打击你,所以这时就需要重新评价目标,划去一些不可能完成的,并向下一个目标努力。如果你总能实现目标,可能是因为目标有些简单,这时就需要制定一些更远大的目标,并思考如何实现它们。”为了能够突破自己,有时就需要承担更多风险,否则竞技水平会不断下降。比如,可以尝试不同的场地,做一些更冒险的运动或者找一个教练来帮自己圆梦。(杨婷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