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暑期电影季 别馋爆米花

2016年08月15日09: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电影季 别馋爆米花

孙希娟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暑期一向是电影季,爱看电影的,很多会买上一大桶爆米花,一边看电影,一边吃。爆米花真的是看电影时最佳搭档吗?

很多爆米花可能含铅

如今售卖的这种现制现卖的爆米花,早已经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小时候我们吃的爆米花,制作工艺非常简单,仅仅是加入少许甜味剂——糖精钠而已。而现在我们吃的这种爆米花,有一股浓浓的醇香,使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地买上一桶。殊不知这种香味归功于一种叫做“双乙酰”的添加剂,长期吸入可能在肺部的气管形成阻塞,危害身体健康。

按照新的加工工艺做出来的爆米花虽然含铅量低,但是经过了运输、晾晒过程的爆米花,含铅量可能会增加。

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膨化食品的含铅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5毫克。虽说只要不超标,食用是安全的,但很多爆米花我们无法确认是否含铅,以及含铅量的多少。如果一次食用过量或长期食用,可能会造成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以及造血系统损害,出现食欲减退、神情冷漠、腹痛、便秘等症状。

爆米花桶可能藏隐患

盛爆米花的纸桶大多外观漂亮,里面看着干净卫生。但是高温食品是否会与包装物产生不良反应,危害人体健康呢?事实上有个别爆米花桶的质量并不过关,含有荧光剂。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又称为白色染料,可以提高纤维织物和纸张等白度,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很白,达到增白的效果。但是荧光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想吃就得多补菜和果

爆米花虽香醇可口,最好还是少吃。如果一旦禁不住诱惑吃了爆米花,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增加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对铅毒有积极的预防效果。还可以增加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的摄入,如小麦胚芽、豆类。铅是通过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胆汁的分泌能有效地促进铅从胃肠道丢失。维生素B族可以促进铅从粪便中排出。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