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近视要做好饮食护理

2016年08月11日08: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近视要做好饮食护理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高达51.41%。在沪召开的“近视与学生生活习惯”研讨会上,专家表示,该实验室日前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该专项调查发现,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就越高。而正确的应该是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

  预防近视需端正看书写字姿势:

  看书写字一直都注意保持标准姿势,可是近视度数还是不断攀升,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看近视的青少年都有这样的疑惑。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表示,该实验室日前对近视眼青少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并不在于传统所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

  如果儿童握笔方法不正确,握笔太低,不仅写字时手容易疲劳,还会因握笔太低挡住视线,因而是扭身歪头,引起坐姿不良、眼与物距离过近。

  正确的写字姿势是:身体坐正,两腿自然平放,头和上身稍向前倾,胸部离桌子一拳,两臂平放在桌面。右手执笔写字,左手按纸,纸要放正。要给孩子配备高矮合适的桌椅。当孩子要写字时,首先提醒他注意姿势,然后再帮助他纠正错误姿势。只要持之以恒,孩子一定能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

  近视眼的饮食护理

  合理的饮食安排,对预防近视十分有益。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蛋白质,减少碳水化合物供应,可使有遗传背景而发生近视的青少年减少或中止近视度数的增加。因此,为避免发生近视,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酸与肌体内的食盐,特别是钙相结合,造成了血钙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易于伸长,助长了近视发生和发展。研究表面,预防近视可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胡萝卜、豆芽、橘子、广柑、红枣、动物肝脏等蔬菜水果也对预防近视有益。

  近视与饮食之间存在着相当的关系。预防近视,一定要注意饮食调节,否则收效就不大。

  少吃糖、及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或烧煮过度的蛋白类食物,会减少近视的发生。进食过量的糖会使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存量减少。

  摄入过多烧煮过度的蛋白类食物,可使体内钙的代谢发生异常,造成缺钙。铬和钙这两种元素直接影响机体对眼内液压的调节,若人体内铬、钙含量处于正常平衡的状态,眼内液压就能保持正常,这样就得以预防近视。

  体质因素方面除遗传外,主要和营养不良有关。眼睛在生长发育期间缺乏某种或某些重要的营养物质,使眼球组织变得比较脆弱,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壁的巩膜容易扩张,从而使眼睛的前后轴伸长而发生近视。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同时他们的膳食中缺乏乳、蛋、奶、鱼、肉、鸡等优质蛋白食品和粗粮食品。缺乏的食物种类越多,总量越大,近视的发生率越高,近视的程度也越高。

  为防止近视的发生和发展,食疗所选用的食品主要是补充眼内睫状肌与巩膜必须的营养物质,增强睫状肌的肌力,帮其恢复固有功能;加强巩膜的坚韧性,增强它对外界的抵御力量,防止其扩张。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