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袋绿豆引发的“抗婚”

2016年08月09日14:5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袋绿豆引发的“抗婚”

专家:苏芩,著名情感类畅销书作家,曾担任央视《半边天》、北京卫视《选择》、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浙江卫视《爱情连连看》等多档电视栏目的嘉宾。

Q: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很疼爱我,多少有点大小姐脾气。跟现任的男友谈了3年了,他家在乡下,我家在镇上,现在我们一起在省会城市工作。我之所以会选择他,是因为他是个老实、会体贴人的男孩。可谈恋爱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我才发现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现在关于他的家庭矛盾就出现了。

我想婚后做个好儿媳,也知道恋爱时就要和准婆婆处好关系,所以逢年过节,我都会给他母亲捎点礼物,平时有时间也都会给她打电话问候。

可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无法释怀。前些日子,我特别怀念家乡绿豆的味道,知道他妈妈即将过来看望我们,就请她顺便给我带点尝尝。她来的时候果然带了一小袋绿豆交给了男友,轻描淡写地告诉他:“有些豆子长了些小虫,没关系的,用水洗一下,把浮在上面的丢掉,剩下的煮着吃就行。”

当我从男友手里拿到绿豆,打开袋子,到现在我也无法忘记当时那个恶心又吓人的场景。全是虫!所有的豆子里面全是虫!一个绿豆差不多有三条虫!我被吓到了,接下来就是生气。且不说绿豆很便宜。我作为她儿子的女友,也不用这么敷衍我吧?!自从他妈妈那次回家之后,我没有再给她打过电话了。

男友家是兄弟俩,他父母亲都是农民,和他哥哥住在一起。除了种地,他父母没有其他经济来源,钱不够花了一般都是找他哥哥要。我想,他妈妈给我带长虫的绿豆,可能是没钱买拿了家里的存货,怕花钱买哥哥嫂子有意见吧。也有可能他们觉得我们现在是未婚同居,所以看不起我。但是我妈妈每次从家里给我捎吃的,都是一箱一箱给我捎的,还总是打电话叫我一定要给男友吃。我自己的母亲和男友的母亲差距太大,让我无法接受。

还有一个问题,我男友非常孝顺,孝顺到我觉得过分。举个例子,他身上如果只有两元钱,他宁愿自己饿着,也要给他父母或者他哥买馒头,即使他哥哥有劳动能力,挣得不比他少。他哥哥一天到晚让他给父母或者给家里买这个买那个,我看不过去,总是为此和他吵架,一吵架他就说,他自己挣的钱,给自己家人买东西有什么?弄得每次我都很无语。孝顺父母无论何时何地当然都是正确的,可是顾了大家,自己的小家呢? 苗苗

A:苗苗:

每个人都希望伴侣是个又孝顺又不孝顺的人:在对待自己父母时,越孝顺越好。在对待对方父母时,还是不要太孝顺的好。

这是人内心的利己意识。这种利己,当然也是自私的。

如今的状况下,有三点提醒你注意:

第一,决定嫁给一个人的时候,先决定是否能够接受他的一切。他的家人,他的背景,他一切你不喜欢的地方,都要接受。若你只肯接受他的优势、不肯接受他的劣势,这日子迟早是过不好的。一旦从心态上接受了,婚后心理上不至于那么纠结。

第二,不要去攀比别人,哪怕是他的兄弟姐妹。试着想想,假设一个男人,不孝父母,不顾兄长,只一个人埋头过他的小日子,这样的男人你又敢嫁吗?!

第三,不要要求公婆能像父母一样疼你爱你,尤其是不要指望一对没有过多经济来源的老人,能像你的父母一样对你出手大方。公婆的礼物,笑着收下,不喜欢可以偷偷扔掉,其他的,别多做要求。那几斤绿豆的事,不要再提,提多了会让人觉得你过于计较。

生活的真相,就很像那袋生虫的绿豆。你可以选择把虫赶跑,也可选择把绿豆丢掉。这取决于,这袋绿豆,你是不是真正需要。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