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是婚姻的骗局 ,还是深不见底的水?

2016年08月09日14:5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婚姻的骗局 ,还是深不见底的水?

专家:罗近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际自然医学学会催眠治疗师,眉山美灵心理咨询中心婚恋情感首席咨询师

Q:我离婚一年了。不久前,我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和她一见钟情。我们每天都黏在一起非常开心。也可能发展太快,我们租了房子,购买了很多东西撑起了一个家。

可就在昨天,我出去办事,她去了闺蜜那玩,却被她的“老公”带走了!我整个人懵了。原来她在老家已经结婚,只是没领证,并且在婚前还生育过一子,不是她“老公”的!这么复杂的背景,让我一时间脑子很乱。没多久她“老公”给我来了电话,说他们之间已无感情,这次抓她回去,就是要处理问题,如果我愿意拿20万出来,他们就愿意协商离婚。

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个圈套,因为我已经被热恋冲昏了头脑。如果我接受他的要求,我不只要背负20万的债务,还要从此抚养她的孩子;如果我不接受他的要求,也就意味着我要和她说再见。

我提出让他们走法律程序,但是女友说她家里根本不知道她结婚,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如果知道此事,还生了孩子,恐怕会气得一命呜呼,所以这事只能靠钱来解决。男方说自己家里人都不知道孩子不是他的,如果知道,更会弄得女方家不可开交。现在似乎是男方抓住了女方的把柄,让女友感到时刻生活在威胁当中。

坐在我们租的房子里,看着我们在一起的照片,我心里十分难受。很多朋友让我放弃这段感情,可我心里始终过不了这道坎,还想着凑钱去带她离开。很想找个人帮帮我出出主意,到底我该怎么办? 迷路

A:迷路:

因为这个女孩的出现,你对生活开始有了家的期待和幻想,这份一开始简单纯粹的感情对你无比重要。只是,当真相一幕幕铺开后,这个女孩对你来说,已经不是心目中的最初模样。还好,你还有一个“他们已无感情”的理由,来安抚自己失落的心情。那么,是不是危难之时,你足够努力去拯救了她,你们就可以过上你期待中的生活呢?有一些部分,我们可以一起来做思考和探讨。

第一,你对自己的爱人足够了解吗?

你谈到一见钟情,两个人发展太快,很快地就有了家的感觉。弗洛伊德曾说过:在浪漫爱中,理想化的核心是原始自恋的投射。浪漫爱会唤醒被压抑的自我力量,变得更有魅力、更自由和更爱自己。并且在浪漫爱里,被爱的人都是完美的,我们对这个人的幻想有时是超过现实成分的。

在浪漫爱我们会感觉到一个更理想的自己,也看到一个如此不同的对方,但这只是所有爱情的起点。如果我们要往前走,要走进婚姻,就会发现我们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比如了解对方的性格、沟通模式和家庭情况,看到两个人相处时的矛盾和冲突,在不断的磨合和调整中,找到两个人求同存异的和谐模式,在这其中浪漫爱会经受很多的现实考验。

而在你看来,似乎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是否要花20万帮她摆脱束缚。但就像你谈到的疑问一样,对于她的家庭和过往,你还没有做更多清晰了解,这20万的付出,真的可以成为她感激你,并促成你们关系稳定的保障吗?如果不是,你愿意接受投入的自愿损失吗?

第二,面临外界威胁,爱人愿意跟你站在一起吗?

不管是恋爱还是婚姻,双方想要一起解决问题的意愿非常重要。而大多数时候,只要多一些思考,我们会发现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从遇到的问题来看,他们没有结婚证,是否就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婚姻?体谅父母固然重要,但父母是否也希望自己的女儿因为犯过错,就一直生活在过去的阴影当中呢?虽然她与她“老公”有夫妻之实,但对方似乎并不念及道德或者旧情,又如何遵守拿钱后就不再威胁你们的承诺呢?

如果她愿意相信你,也一定会相信你可以作为他的支持后盾,并愿意听取你的想法和意见,并不会一味地希望你拿钱解决问题。因为,作为关系中很重要的另一半,她也应该替你们的未来着想,思考一种怎样不至于让你们未来陷入窘迫的一种生活。如果她惧怕威胁,那么你们的关系将可能面临更多不确定的威胁。当你希望有一段更满意的亲密关系时,你也需要等待爱人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支持她学会替自己的选择考量,学会对自己的过去负责,而不是一味用逃避威胁的方式来换取一种阴影下的生活。

第三,你要面对她的经历和过往,容易吗?

在关系开始,你对她寄予了理想化的期待,可是当你了解更多时,你还可以心无旁骛跟她在一起生活,并养育不属于你的孩子吗?对于刚从浪漫爱里走过来,并没有足够时间接受变化的你来说,这样巨大的落差无疑会在你的心里掀起一场强烈的风暴。

研究亲密关系的专家米歇尔认为:我们对配偶了解的增加,并不代表我们就会放弃理性化的幻想。而不管是选择专业心理帮助,还是等待时间消化,这些风暴的伤害在你的心里或许都不会很快过去,可能将让你在一段时间内面临着内心的巨大煎熬。如果你在这段感情之初,不惜代价地尽全力付出,是否对感情中的对方也会有特别的期待呢?如此,当你们再面对两性相处的正常冲突和矛盾时,你和对方是否能以不计前嫌的姿态来进行平等的对话,却会成为决定你们关系走向的关键。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