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摆脱前女友阴影?

2016年08月09日14:4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摆脱前女友阴影?

专家: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河东区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直沽文化》杂志情感栏目特约撰稿人

Q:我结婚4年,孩子3岁。我丈夫曾经有一个交往过2年的女友,后来因为一些矛盾分手了。结婚后,他还经常和我提起她,还说很爱她。我虽然心里不舒服,但又不想引起更大的矛盾,所以一直忍着没有爆发。

但有一次,我不经意看到他手机,发现他的QQ空间和手机相册里,还保留着前女友和他在一起时的照片。不得不说这个女孩确实很漂亮,五官精致,皮肤白皙,个子高挑。平时丈夫就常常把我和她比较,说我眼睛不如人家大,脾气也不如她温柔。现在看到这个女孩的照片竟然还在丈夫的手机里,我的内心更是充满了委屈和苦涩。

于是一天夜里,我趁丈夫熟睡时,把他手机里前女友的照片全部给删掉了,她的QQ也一起删除。丈夫发现后,没有和我吵架,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你可以删除,但我也可以恢复!”之后再任我怎么吵闹,他也不再理我。

从那以后,他手机加上了密码,我们的沟通也越来越少。我觉得自己在他心里可能就是个带工资的保姆,连前女友的替身都算不上。

我很难体会到家庭的温馨与丈夫的温柔,觉得生活非常绝望,想说不如离婚算了。这下丈夫总算情绪有了波动,他坚决反对,还说他很爱我,离不开我。听到他这样说,我又心软了,于是我们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

但是从那之后,每次他喝多了酒,还是会和我提起前女友。每到这时,我都觉得很崩溃。我觉得他对我根本没有爱,只是因为得不到前女友的爱,所以和我凑合着过。但我不想凑合了,很想结束这段痛苦的婚姻,现在之所以没有再提离婚,完全是因为孩子。

我到底该怎么办?难道我的婚姻就只能这样了吗? 晶晶

A:晶晶:

一个人,曾经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当这段感情结束了,他(她)没有选择完全忘记,而是将这段感情深深埋在内心深处,继续向前走去,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你丈夫给你带来痛苦的原因是,他没有把之前的感情深埋,反而常常拿出来,自己暗自回味还不够,还要晒给你看,这就有问题了。

在我看来,他这样做的原因有三种可能:第一,也许你们生活中还有其他矛盾,他用晒前女友的方式来报复你;第二,这段感情确实让他付出了极大代价,因此他至今难以释怀;第三,这可能是他自认为得意的一种蹩脚的小聪明,用前女友的优秀刺激你,让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加珍惜他。

无论怎样,他这样做都代表了他的不成熟。而你面对他的不成熟,一味地独自痛苦下去显然没有太大意义,这并不能让他成熟起来。当你提出离婚的时候,他的反应是拒绝的,又说离不开你,这说明,他最基本的底线是要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而你要做的,是让他知道,家庭仅仅只是保持完整是不够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得到高质量的生活和情感体验,才是你们一家人需要争取的幸福。

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1.回顾一下你们的婚姻生活,在你们的夫妻关系中是否存在其他矛盾,比如:家庭生活的经济问题、夫妻生活习惯或是教育孩子方式方法等方面,是否存在分歧与冲突,如果确实存在的话,夫妻双方应以足够的包容与理解为前提,及时进行有效沟通,尽快解决,避免矛盾的累积。

2.他对你提起他前女友的时候,你听到的都是只言片语,所以和他交流的时候,不妨和他具体聊聊之前那段感情,从中找出他念念不忘的原因,掌握他的心理动态,并理清自己的思绪,客观地提出自己对他的看法和期望。

3.自信也是一种魅力。在生活中,你要有足够的自信。要知道,无论他的前女友有多么优秀,终究还是你和他组成了家庭。无论丈夫对你是否认可,只要自己认可自己,本身就会散发出吸引人的光芒。

4.浪漫也需要自己创造:在闲暇时你们可以一起旅行,也可以在结婚纪念日、你们双方的生日等等日子里互赠小礼物,或是在情人节、圣诞节等节日吃一次烛光晚餐,还可以培养一些你们双方共同的兴趣爱好……总之,用各种小技巧增加生活情趣,增加你们之间的情感互动与思想交流,寻找你们的共同语言,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回忆。当你们时常沉浸在共同的乐趣中,思想总是能够互相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时刻期待着对方带给自己的浪漫的小惊喜的时候,相信你们夫妻俩都会发现,生活向前看比总是回首往事暗自神伤要快乐得多。

5.当然,如果你做出了诸多努力,他依然故我,那只能说明他并不懂得珍惜你的好。这时你不妨考量一下你是否愿意长期接受和忍耐这样的生活,如果你不愿意,那可能说明你们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

婚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既然选择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就要对彼此负责,就要用心体会和理解对方的感受。要知道,能够愈合心灵伤口的,只有爱。不要再浪费时间用过去来伤害彼此了!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