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00期:喝水不当小心引起水中毒!正确喝水应这样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8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前几天有网友向小于老师提问,说因天气炎热,他与两位朋友在家喝茶,闲着无聊玩纸牌游戏,谁输就喝一大杯茶水,玩了一下午,结果自己输得很惨,喝了很多水,甚至出现了呕吐、头晕脑胀的现象,想问问自己这是怎么了?

生活中,我们大都认为“水”是一种再平和不过的食物,不会带来肥胖,更不会毒害身体,其实,事实并非你认为的这样。

水是生命之源,水占人体总量70%多,人可以7天不吃饭,但绝不能不喝水,人脱水10-15%就会导致死亡。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身体水分流失加快,人对水的需求量也同样增加。依据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正常人每天饮水量为1500ml-1700ml,在炎热的夏天,甚至可以补充到2000ml/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还强调,饮水应该“少量多次”饮用,而非短时间过量饮用,这是为什么呢?

水一次性喝多了,会中毒!就如开篇网友那样。

我们知道,人体水的代谢主要依靠肾脏,肾脏不是万能的,它对水的排除能力是有限的,大约为:0.7L-1L/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在1小时之内喝的水超过1L,那么肾脏就无法将多余的水排除。这位网友打牌过程中,因为输牌接连喝的水明显超过1L,因此就出现一次性喝水过多,引起的水中毒,导致了低钠血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普通人,肾脏、肝脏疾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患者,在高温天气下更容易发生这种症状。

那么作为普通人,短时间大量喝水之后,会有什么反应呢?一般会产生疲倦感、食欲降低、脑袋昏沉、呕吐等现象。而出现这些症状是因为过多饮水冲淡了血液,脑细胞的氧交换受到了影响,大脑变得迟钝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