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来枚栀子,清凉一夏

陈辉 张秋霞
2016年08月07日09: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枚栀子,清凉一夏

  许多读者对栀子花都不陌生,入夏开花,大如酒杯,白瓣黄蕊,馨香一片。栀子花开败后结出的果实叫做“栀子”,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药材,栀子所含的藏红花素和藏红花酸是一种罕见的水溶性类胡萝卜素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师易美容介绍,栀子还是盛夏解暑的佳品。

  推荐食疗方:

  栀子茶

  材料:栀子6-10克、白糖或冰糖少许。

  做法:取栀子6-10克放入大茶缸中,加入开水闷泡20-30分钟,捞出栀子,根据个人口感可以酌情加入少许的白糖或者冰糖。

  功效:栀子性味苦寒,归心、肺、三焦经。内服可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外用消肿止痛。故此款茶具有泻火除烦,凉血解毒的作用,适用于心、肝火较旺的心烦急躁,咽肿目赤,口舌生疮等。

  注意事项:栀子常用量6-10克。栀子苦寒伤胃,脾虚便溏者不宜用,不可多服久服。

  知多D

  1.栀子以个小、皮薄、完整、仁饱满,内外色红色者为佳。习惯认为浙江产者最佳。生用、炒焦或炒炭用。生用走气分而泻火,炒黑则入血分而止血。

  2.栀子果皮偏于达表而去肌肤之热;栀子仁偏于走里而清内热。

  3.水栀子,常见的一种混淆品。主要区别为果大,长圆形,长3-7厘米,棱高。不作内服。外敷作伤科药;主要为无毒染料,供工业用。

  4.栀子的采收加工: 9~11月果实成熟呈红黄色时采收,除去果梗和杂质,蒸至上气或置沸水中略烫,取出,干燥。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