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在安徽落地

2016年08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安徽8月2日电  近日,安徽省心肺复苏培训暨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安徽启动仪式在安徽省立医院总院举办,本次活动由安徽省立医院急救中心、安徽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办,安徽省急救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办。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刘同柱书记,安徽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张长乐教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委王立祥教授,安徽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王卉晓处长等专家、领导相继发言,安徽省立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范西真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全省的80余位急诊急救医生参加会议。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供图:范西真)

刘同柱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安徽省立医院急救中心的发展及取得的一些成绩。安徽省立医院急救中心承担了合肥及周边区域大量的急诊任务,同时注重急危重患者的救治和心肺复苏的培训与普及,建立了院内急救小分队处理突发事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立祥主委阐述了目前国内心脏性猝死存在发病率上升、救治成功率过低的状况,主要原因在于心肺复苏技术普及不够,绝大多数患者没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积极救治,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因而“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525+工程)”非常必要。我国现有医务工作者及经过红会心肺复苏专业培训人员近两千万名,通过他们来传授亲友心肺复苏技术这种以点带面 “滚雪球”的方式, 5年后预计使25%的成年公民得到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训练,我国心肺复苏的民众普及率将大幅上升,心脏性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也有望提高。

王卉晓处长同样强调了目前我国只有不到1%的人群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心脏性猝死的院外救治成功率极低,充分肯定了本次安徽省心肺复苏培训及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在安徽启动的重要性和意义,并鼓励全省医务人员行动起来,积极推广普及心肺复苏技能,让更多的危重患者得到最佳的救治。

会上王立祥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授牌安徽省急救中心为“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协作单位”;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基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安徽省立医院为“心肺复苏医教研基地”、“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培训单位”、“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

在随后举办的心肺复苏新技术及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的专题学术报告会上,王立祥教授就当前我国心肺复苏的现状做了详细深刻的阐述,对于如何提高心肺复苏普及率,有效应对目前低下的心肺复苏救治状况做了精彩的讲演。安徽省立医院周树生主任就2015心肺复苏指南解读进行了重新刨析,将国外理念和国内临床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有效的转化国际精髓为我所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李静博士就CPR精准转化的需求和方法做了精准的分享和探讨,从国内现状和国外发展历程逐一做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针对传统CPR的禁忌症和并发症,提出了精准的应对方法,有效的弥补其不足之处,解决了不能胸按的现实临床问题,实现了长期以来CPR期望达到的心肺脑复苏的初衷。(范西真)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