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人”须驾好“五匹马”

向红丁

2016年07月2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糖人”须驾好“五匹马”(健康之道·再话糖尿病②)

   ●做好控糖的健康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病情监测,可以避免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糖尿病不是一个单用药物就能治疗的疾病,“五驾马车”是控制糖尿病的基本原则。

  美国著名糖尿病学家焦斯林曾说过:“糖尿病人就像是古代战车上的战士,他驾驭的战车是由三匹马牵引的,那就是饮食疗法、胰岛素疗法、运动疗法。驾驭好一匹马需要技巧,驾驭好两匹马需要智慧,若想驾驭好三匹马,必须是一位杰出的驯马师。”在此基础上,我提出糖尿病“五驾马车”治疗原则:

  1.健康教育与心理治疗。其目的是让糖尿病患者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和处理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必须调整心态,既不能放任自流,又不必惊慌失措,而应该保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心态,“既来之则安之”,正确对待糖尿病。

  2.饮食治疗。其目的是使糖尿病患者做到合理用餐,为糖尿病的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原则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五匹马”中的“驾辕之马”。

  3.运动治疗。其目的是让病人长期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血糖水平的正常。

  4.药物治疗。在单纯饮食及运动治疗不能使血糖维持基本正常水平时,可适当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并根据临床需要,服用降压、调脂等药物,使病人维持全面正常的状态。

  5.病情监测。病人需定期监测血、尿等各项指标,进行心电图及眼底等检查,根据病情指导治疗。

  前奥运会冠军、美国游泳运动员加里·霍尔在1999年被确诊为Ⅰ型糖尿病,不服输的他密切监测自己的病情,加强体育锻炼,调整饮食结构,积极配合治疗,结果重新回到赛场,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共摘得6枚奖牌。虽然身为“糖人”,但霍尔的人生不仅没有抹上灰色,甚至比很多健康人都要精彩。这主要来自他对病情的严格控制。他说:“我每天至少测5次血糖,打5次胰岛素。比赛时,每天测15次血糖。”在血糖控制上,他的冠军精神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国的“糖人”有1.14亿。调查表明,血糖水平控制达标者仅有1/4。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身体常年处在高血糖中,各种并发症逐年递增。模糊的视线、衰竭的肾脏、溃烂的双脚……各种并发症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头上。能够像霍尔一样控制好自己病情的糖尿病患者寥寥无几。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好以上五条原则,或者说驾驭好这“五匹马”,就能避免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19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