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伟:广东2%病人留在县内治疗 省下5亿元自费花销

2016年07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王宇鹏)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的系列精神,由健康报社主办、人民网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昨日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广东省卫计委医改处处长张伟介绍了该省在健康扶贫方面的经验做法。

张伟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卫计委派出了41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58家的县人民医院,县域内的住院率从去年的78.6%提高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0.6%。“这意味着,2%的病人不再跑到县外,留在县内治疗。”

2%虽然是一个看似不大的数值,背后却省下了巨大的治疗费用。张伟算了一笔账:2015年58个县住院病人是500万人次,2%转为留在县内治疗,就是10万人。这10万人在县域内的住院次均费用是4000多元,而原来转到县域外,例如到广州市,住院次均费用是14000多元,相差了一万块钱,十万个病人就是十个亿。

“这十个亿里面,50%是医保报销的,50%是自费治疗的。病人自己出的钱少了5个亿,还不包括交通费,生活费,家属陪同等额外开销。从这个角度上看,对口支援通过县级医疗能力建设,把病人留在县内治疗,对减轻病人的负担起了很大作用。”张伟说。

谈到健康扶贫方式,张伟表示,要抓住“造血”式帮扶,以培养当地的能力水平为目的,针对薄弱专科“补短板”的方式来重点帮扶。“因此,单纯派人过去手把手教还不够,还要请帮扶单位的人过来进修、培训、学习。例如新疆有100名的专科护士定期派到我们这里来,新疆喀什人民医院的骨干也到我们这里进修两年,以一对一传承,以师带徒的方式,为支援单位培养骨干专家。”

张伟强调,帮扶支援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是适合当地的方式都可以采取。”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