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潘毅:结“亲家”帮扶 提高老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6年07月2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高奕楠、实习生刘言哲)日前,来自革命老区,也是国定贫困县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卫生计生委主任潘毅,作为医疗扶贫的受援单位代表,做客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并在“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上,恳谈医疗扶贫给于都县带来的改变。

此次“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由健康报社主办、人民网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对话会,旨在为实现提升贫困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潘毅介绍,目前于都县投入将近12个亿,县级医院、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妇保院进行改造、整体搬迁,对乡镇卫生院投了1.2个亿,对27个乡镇卫生院全面升级改造。对357个行政村每个村建一个共有产权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室。

此外,于都县根据人口定床位、床位定岗位、岗位定编制,对所有的医疗机构重新核定编制,通过创新机制,革新人事薪酬制度,招揽人才、留住人才。

结“亲家”对口帮扶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每每谈到与于都县对口帮扶的北大人民医院、北京肛肠医院和湖南湘雅医院时,潘毅总亲切地称呼他们为“亲家”,并表示对口帮扶以来,近年于都县每年都有机会派送人员前往“亲家”医院进行免费培养。通过与对口帮扶医院开展紧密合作“走亲家”,于都县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了提升。

“往年我们要去国家级的医院,三甲医院进行学习,绝对不可能的。这个得益于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我们老区人的直接关怀,让我们老区的人能够享受到国家级的支援的医疗,我们非常感动。”潘毅说。

潘毅表示,在精准扶贫政策影响下,对口帮扶医院会帮助县里对一些疾病谱、多发病、常发病进行筛查。于都县也主动与“亲家”医院对接,将县域内的一些多发病、常见病,转院率比较高的病,有针对性地每年以组团的形式,一个临床医师、相应的麻醉师和康复人员组成团队去对口医院进行学习。学习回来以后,对口医院也会派出专家,到县级医院现场坐诊现场手术。

潘毅还特别举例说明了对口帮扶形式下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于都县县级医院已经可以做心血管介入手术、膝关节置换手术,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于都县已经进行了75台心血管介入手术,得到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肯定。“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前我们看到心脑血管的病人,只有眼睁睁地看着他走,没办法救治。”

五道保障线 避免百姓“因病返贫”

除了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以外,于都县也在想办法保障老百姓看得起病,解决因病返贫。

潘毅介绍,于都县专门为贫困户设了“五道保障线”,包括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政府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商业补偿保险、保障线民间救助以及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仁和基金和地方配套资金组成的暖心基金。

于都县因病返贫的、包括因残致贫的老百姓将近42%,目前在五道保障线保障下,老百姓真正要个人出资的部分只有不到4%,有的甚至可以得到100%保障,在看病过程中不用出一分钱。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