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皱纹不仅影响美貌 潜藏女性健康风险

2016年07月28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皱纹不仅影响美貌 潜藏女性健康风险

皱纹常被看作皮肤衰老的标志,很多女性担心皱纹影响美貌,青春不再。殊不知,皱纹也揭示出一些女性潜在的健康问题。美国《预防》网站近日总结了从皱纹可以看出的五种女性健康隐患。

1.骨质疏松症风险。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皮肤是骨骼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研究人员调查了100多名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后发现,皱纹最多最深的女性骨密度也最低。该研究负责人表示,胶原蛋白是骨骼和皮肤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数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2.心脏病早期。耳垂上有斜线型的皱纹可能是心脏问题的早期预警。美国洛杉矶希德斯·西奈医疗中心研究发现,耳垂上有这种折痕的人更可能检查出心脏病。专家认为,这种皱纹是由于流向耳垂的微小血管塌陷所引起的,它能反映出心脏周围血管的变化。

3.高血压。荷兰莱顿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皱纹少的女性血压较低。研究还显示,与同龄人相比,来自长寿家庭的参与者上臂不太可能有皮肤皱纹。

4.压力太大。焦虑烦恼会让人长皱纹。美国纽约市的皮肤病专家珍妮特·普雷斯托夫斯基表示,当人们承受压力时,就会皱眉,随着时间推移,前额易形成永久性的皱纹。而面部其他区域的皱纹,也是与持续的焦虑状态让身体释放出大量应激激素,降解了皮肤中的胶原蛋白有一定关系。

5.甜食吃太多。食用甜食会让糖与蛋白质附着在一起,易在人体内形成“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的物质,该物质会分解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导致皮肤出现更多的细纹和皱纹。研究人员建议,最好用水果代替甜食,因为大部分水果都具有抗糖化的性能,能逆转皮肤损伤。(明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