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益广告 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

陈  原
2016年07月2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广告 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

  走在大街小巷,四周的橱窗、屏幕,公益广告的精彩设计常会令人眼前一亮;打开电视、翻阅报刊、戴上耳机,一幅幅一条条公益广告往往最具号召力;机场、车站、码头、公园,老远就能吸引你目光的,也是公益广告,画面清新脱俗,词句扣人心弦……

  中央文明办日前专门召开全国公益广告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总结交流公益广告宣传经验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和各类媒体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价值引领鲜明有力,佳作不断涌现,声势日益强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起到了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主管部门强力推动

  中央媒体示范带头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会同工商、网信、工信、住建、交通、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强力推进公益广告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制作刊播,积极推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测评这个“指挥棒”作用,不断把公益广告宣传引向深入,成效明显。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曾组织专业力量集中创作,广泛征集评选优秀作品,发布通稿6200余幅,向各地征集作品8500多件,已经建立了内容比较丰富的公益广告作品库。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拿出重要版面和时段刊播公益广告,影响广泛。其中,2014年人民日报共刊发公益广告96幅, 2015年刊发公益广告80余幅,仅今年上半年就刊发45块版,保证每月刊登公益广告不少于8个整版。中央电视台每年刊播公益广告的时段如果换算商业广告价值就达30亿元。2016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播出了“我们的节日——春节”“身边的文明”“情商课堂”“致我们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等系列公益广告,共播出总时长56681分钟,比去年同期增加27.73%。

  如今,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基本实现了公共广场、主要干道、建筑围挡、公园景区、街道社区、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全方位覆盖,公益广告遍布大街小巷,成为城市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广告法》设专门条款

  《暂行办法》提供保障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广告法》,其中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风尚;大众传播媒介有义务发布公益广告。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版面、时段、时长发布公益广告。”中央文明办还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部门制定《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部门令的形式公布,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暂行办法》实施后,国家工商总局利用工作渠道和宣传载体指导地方、行业组织、广告经营单位以及有关机构提高公益广告发布数量和质量,在刚刚发布的《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把“完善公益广告发展体系”作为广告业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之一。各地工商部门立即行动,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活动,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文明办,召开了《暂行办法》宣讲会,创作编印了《暂行办法》宣传册,组织广告企业学习,积极参与公益广告专题活动。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把《暂行办法》中明确的交通运输行业的职责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中,指导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切实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工作。

  广播影视系统专门研究制定推进广播电视精品公益广告创作生产的具体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将专项资金由1000万增加到1500万元,用于扶持优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和传播,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题材,创作设计一大批公益广告精品力作。

  “讲文明树新风”全国平面公益广告大赛是人民日报社探索公益广告作品来源多元化、组织创作社会化、舆论影响规模化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二届大赛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共同主办,与腾讯、网易、中华广告网等众多媒体开展宣传合作,在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落地推广,共征集作品4000余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反响。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地方文化特色鲜明

  公益广告不像商业广告那样能够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如果缺乏党政部门的支持,很难实现全面覆盖、遍地开花的传播效果。所以,各地党委政府对此都高度重视,从财力、物力、政策等各方面,保证公益广告的优先权。各地在制作设计公益广告时,还注重将当地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不但给大众以民族文化美的享受,同时也能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的发展。

  河南省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先后在郑州、洛阳、濮阳、漯河、济源多个地市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研究公益广告传播……3年来,全省累计征集公益广告作品12000多幅。

  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6部门2014年6月份组织开展了首届安徽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平面类、影视类、广播类、网络类和手机类5类公益广告作品3659件,专门在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中设立公益广告宣传专项经费,投入30万元用于招标设计,招标遴选出有实力的单位进行有安徽特色的公益广告的设计制作,作品经审定后在省级媒体进行刊播展示。

  据上海市公益广告宣传协调小组办公室统计,截至2015年底,上海主流报纸期刊类累计刊发公益广告通稿作品900多版,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电视频道播放超6万分钟,广播频率播放超15万分钟,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分众楼宇视频、公交站台视频端等播出总时长超21万分钟。20家市级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在首页长期集中展示公益广告,累计访问人次超过6000万。浦东、长宁、静安、奉贤等全国文明城区设置公益广告工地围挡达2800余块,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在27个城市广场摆放主题展板近千块,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1600多块,累计受众超过3500万人次。

  目前,公益广告宣传已经遍及全国各类媒体媒介,覆盖城市公共空间,发挥了普及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文明理念、振奋人们精神、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06 版)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