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胖墩“扎堆” 欧洲很头疼

2016年07月22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胖墩“扎堆”

在欧洲6岁至9岁的儿童中,三分之一孩子超重或肥胖。到2025年,全球5岁以下的超重儿童人数将从现在的4100万增至7000万。

这是“联合欧洲胃肠病”组织在欧洲40多个国家收集数据进行研究后的发现。除儿童超重或肥胖现象令人担忧外,欧洲大约有20%至30%的炎症性肠道疾病在儿童阶段便发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为西欧国家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中最常见的慢性肝病。

这一研究机构负责人、德国汉诺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儿科学教授迈克尔·曼斯说,虽然欧洲有顶尖的儿科专家和不少优秀的医疗机构,但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这不仅影响到具体个人及其家庭,还可能累及整个社会的公共医疗服务。”曼斯警告说,儿童时期的肥胖可以延续至成年阶段,“在所有肥胖孩子中,90%成年后依然肥胖,因此,儿童时期及早介入非常重要。”

根据这份报告,治疗与肥胖相关疾病的费用如今占欧洲公共卫生总支出的十分之一,这一趋势如果延续,欧洲各国公共卫生服务的可持续性将面临严峻挑战。报告说,儿童占欧洲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如今,与超重或肥胖相关的儿童胃肠疾病发病率不断增加,而相关领域的专业研究却陷入受关注度不够、经费不足的窘境。

欧洲儿童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协会负责人、德国慕尼黑大学儿科学教授贝特霍尔德·科莱采科说:“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在目前接受欧盟研究基金资助的58个课题中,仅有一个专注于儿童健康研究。”

肥胖这一“老话题”并不仅限于欧洲或儿童群体。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期在《柳叶刀》杂志上刊文说,全球范围内的肥胖男性人数如今为2.66亿、女性为3.75亿。而在1975年以来的每个十年里,全球人均体重的增幅都在1.5公斤左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