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服膏防冬病 4类人群适宜进服

2016年07月20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服膏防冬病 4类人群适宜进服

  夏季能吃膏方进补吗?很多人都觉得膏方和冬季进补息息相关,因而夏季对膏方进补抱有疑虑。其实,夏季也可食用膏方进补,不过有些事情,你必须提前知道。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春养生气,夏养长气,秋养收气,冬养藏气。其中,夏养长气,包括冬病夏治的各种手段,同样也可体现在膏方进补上。

  夏季服膏防冬病

  适合夏天吃的叫“清补膏方”,由经验丰富的医师根据各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症状综合辨证而处方配制。养生膏方从开方、用药到熬制、服用都十分讲究,充分体现了中医整体观念的用药特色。一般选用龟板胶或是单以糖来收膏,多以金银花、菊花、蒲公英等清热解毒、解暑、利湿的药材为“君药”,根据每个人身体状况由医生号脉开方。

  养生膏方在补的同时,还要结合患者原有慢性疾病进行治疗。有的疾病在冬天发作,作为补膏,是以补为主,通过补来达到治病目的,而不是纯粹的一个治病方剂。所以,这个补,要用于疾病发作之前,而不是疾病发作之时。这也是中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之处。

  另外,冬令养生膏方进补者,一到了夏秋之交,体虚症状再度出现,这是因为“冬令膏方”一剂膏方效用在半年左右,到了六七月份体虚等症状又会卷土重来。病人原来的不适症状又出现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服夏季膏方,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延长膏方的药效,就可以一年安康。也就是说,夏季膏方是冬季膏方的补充,是对冬季膏方药物作用的延续。

  哪些人适合服用夏季膏方

  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出汗,从中医角度来说,人体的阳气容易外泄,此时请中医师开具适合自己的夏季膏方,最适用于以下几类人群:

  一是患有慢性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关节炎等,在冬天容易发作或加重者。

  二是中暑、疰夏、胃肠功能紊乱者。

  三是前一年冬天采用膏方调补后自觉有效,但半年后药力已尽,需继续进补者,即进行“进补接力”。

  四是一部分特殊人群。如小儿有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情况;女性朋友,想通过调节气血,起到驻容养颜、抗衰老作用;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虽然没有可确诊的慢性病,但长期易疲劳、易感冒、睡眠不实、工作压力过大;老年人脏腑功能低下,想通过进补,恢复脏腑气血阴阳平衡,达到抗衰延年的目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