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野生菌女儿亡父母重伤 用葱白能检验菌是否有毒!

2016年07月1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野生菌女儿亡父母重伤 用葱白能检验菌是否有毒!

  日前,有媒体报道,云南曲靖有户家庭,因为吃了捡来的红葱菌、铜绿菌和松子菌,后女儿全身器官衰竭坏死抢救无效死亡,而父母两人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是因为这三种野生菌的缘故吗?据母亲杜双兰说,3种菌,村里人都经常吃,以为不会有什么。杜双兰的亲戚蒋先生则认为,“我们怀疑是菌子没炒熟,平时吃这3种菌都是没有问题的,也会混在一起炒。”但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食用野生菌加工烹调时应注意:

  ●不采摘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菌类

  ●只吃自己认识和熟悉的野生菌,不凉拌生吃

  ●进食菌子时或食用前后最好不饮酒,有些菌子里的毒素与乙醇会发生化学反应,或促进毒素吸收加重中毒

  ●炒熟煮透,不要用急火快炒;加工烹调时在沸水中煮上3-5分钟,捞出再用清水漂洗后炒食,可以减少或避免中毒事故发生

  ●不要将多种野生菌混合在一起烹饪,最好每次只炒一种野生菌,也不要将几种野生菌混在一起吃

  ●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及时拨打120就医,来不及就医时,立即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

  ●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抢救时参考

  如何识别毒菌

  

  一般毒菌的颜色较可食用菌鲜艳,菌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柄上有环和托。

  

  毒菌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菌则有菌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变黑色,遇蒜变蓝色或褐色。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