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一种情况的喉咙痛,喝菊花茶没用

2016年07月14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情况的喉咙痛,喝菊花茶没用

  很多人都有喉咙痛的体验,那么当自己喉咙痛的时候,喝点菊花茶能管用吗?不怕告诉你,还真不一定管用。

  菊花,药性有点偏凉,既然偏凉,那当然就是用来清热最好了。因为菊花不是那种寒气很重的中药,只是稍微有些许凉而已,所以用它来清热也只能是清那种聚集程度不是很高的内热,简单点说就是菊花多用来清微热。

  由于菊花有比较好的香气,善于循着香气外散,所以拿它来祛风也可以。但是因为它虽然有点香,但是祛风力量也不是很大,所以要用的话,也只能是用来驱散进入体内程度不是很深的风!

  综合以上的理解,就可以知道菊花其实只是用来疏风清热的,而且是适用于那种风不是很重、热不是很深的病。所以,如果你的喉咙痛是属于风热初起的问题,那么你就选对了茶,喝了可以缓解疼痛;如果你的喉咙痛是属于风寒引起的,或者是纯粹内火引起的,或者是虚火引起的,喝菊花茶就不对路了,喉咙痛一般都好不了。

  那么什么情况下喝菊花茶呢?

  除喉咙痛之外,比如喉咙还有点干,有点口渴想喝水,或鼻子有点干,或者眼睛也有点干涩,甚至眼睛有点痛,或者伴有轻度的头痛等等,这些是外来的风邪刚刚入侵你的身体引起的变化,这时候赶紧弄点菊花茶喝喝,还是比较合时宜的。(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郭强中)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