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土鸡蛋受宠价格翻番 食药监: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2016年07月14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个马甲卖贵两倍 土鸡蛋只是炒概念

鸡蛋是自然界中最优质的蛋白质来源之一,商场里,“山鸡蛋”、“草鸡蛋”、“虫草蛋”……这些被贴上标签的概念鸡蛋包装精美,价格也比普通鸡蛋高,却吸引着众多消费者趋之若鹜。

土鸡蛋真的更有营养吗?会否因不当饲养和环境污染而包含了某些威胁人体健康的物质?“散养鸡”的饮食安全谁来保障?近日,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鸡蛋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土鸡蛋”。

市场

土鸡蛋受宠 价格翻番

“土鸡蛋”一般指蛋鸡在散养环境下自由摄食草籽、小虫、粗粮等天然食物而非饲料所产出的鸡蛋,一般比普通鸡蛋小,但售价往往是普通鸡蛋的两倍甚至多倍,很多消费者认为“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记者在超市看到,各类“土鸡蛋”成为货柜主流,品牌繁多,价格不一。“土鸡蛋”、“山鸡蛋”种类繁多,外包装上大多标有散养、无公害等字样,每盒价格在50元到90元不等。商家除了自称卖的是土鸡蛋,更创造出“昆虫鸡蛋”、“珍珠鸡蛋”、“麦麸鸡蛋”、“米糠笨鸡蛋”等五花八门的概念。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市场上普通鸡蛋的价格在5~6元/斤,一盒680克的土鸡蛋则标价17.8元,折合13元/斤,是普通鸡蛋的2倍多,更贵的土鸡蛋也不少见。

“与普通鸡蛋相比,土鸡蛋大部分是散养鸡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天然食物后产下的鸡蛋,口感自然清香。”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土鸡蛋很受市民喜爱,尤其是中老年和孕妇,而且适合送礼。

调查:

鸡蛋对污染物敏感

不少选购鸡蛋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营养,也更好吃。”事实真的如此吗?近日有环保组织研究发现,散养的土鸡所下的土鸡蛋,更容易因为食用来源不明的食物而被污染。

环保专家认为:“散养鸡蛋是土壤或者灰尘污染物的敏感指示物,多项研究显示,来自污染地区的散养鸡很容易超过人体健康安全的标准。就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而言,饲养环境和方式对鸡蛋的质量有很大影响。”事实上,养殖环境受污染的可能因素有很多,如养殖地附近有高速公路,或附近有农民打了农药,都有可能导致产出的鸡蛋污染物含量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环境状况堪忧,土鸡蛋市场“小、散、乱”的状况暂时难以改变,因此,有一定规模的食品企业是消费者的安全屏障。“能进大超市、能大批量供货的土鸡蛋,一般也是规模化生产,零零碎碎收上来的来源不明的土鸡蛋、网上卖的土鸡蛋更是良莠不齐。”

食药监:

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土鸡”是指持续在日间放养于野外的鸡,“笼养鸡”则是指每只鸡一生至少超过半数时间生活在铺有草、鸡均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的空间内的鸡。“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差别真的那么大吗?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指出:“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是相似的。广州食药监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鸡蛋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大部分鸡蛋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消费者选购鸡蛋时,安全和新鲜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消费者普遍认为土鸡蛋更好吃呢?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土鸡蛋”一般指蛋鸡在散养环境下自由摄食草籽、小虫、粗粮等天然食物而非饲料所产出的鸡蛋,味道更好主要由于“土鸡蛋”含有更高的脂类。鸡蛋蛋壳的颜色有白色、红色、青色、褐色等,主要与产蛋鸡的品种有关,由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无直接关系。

记者调查:

是否土鸡蛋 商家说了算

“土鸡蛋”是否安全,消费者只能依赖于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测。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在鲜鸡蛋安全监管标准方面,现行有效的标准主要有《鲜蛋卫生标准》(GB 2748-200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蛋与蛋制品》(GB 2749-2016)于2015年11月13日发布,将于今年11月13日实施。在这些标准中,对于重金属、微生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有限定值的要求,“土鸡蛋”也要遵从这一新标准。

土鸡蛋跟普通鸡蛋区别在哪?其蛋黄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要达到多少量?记者在“土鸡蛋”的包装上查询发现,标注的多是产地、卖场、无激素无药残、按规定防疫安检等信息,却难见关于“土鸡蛋”的专业标准说明,是不是土鸡蛋都由商家说了算。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仅发布过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鸡蛋产品地方标准,如《景阳鸡鸡蛋》(DB42/T 428-2007)等,但为推荐标准,非强制实行。

知多D:

买鸡蛋 来源要清晰

食药监部门建议消费者在正规市场购买来源清晰、包装信息完整的鸡蛋,“相对而言,规模化养殖在饲养环境、饲料、疾病控制等方面都更有保障。”判断鸡蛋是否新鲜,消费者可以结合生活经验和常识进行甄别,如:根据包装标示,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新鲜的鸡蛋蛋壳光滑,光泽度比较均匀;掂掂鸡蛋的分量,时间长的鸡蛋比较轻;用手轻轻摇动鸡蛋时,如果鸡蛋在蛋壳内有明显晃动感的则不新鲜甚至已经变质;冲着亮光看鸡蛋内部,如果内部有发黑的部分,则鸡蛋就不新鲜了。

食药监总局提示消费者购买鸡蛋后应尽快食用并冷藏保存。鸡蛋的保质期受气温、湿度的影响较大。温度在2~5℃时,鸡蛋保质期为40~60天;15℃以下,保质期为30天左右;当夏季温度高于25℃时,鲜鸡蛋保质期为7~10天。(记者 冯秋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