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89期:别拿啤酒不当干粮 喝5瓶啤酒=吃2斤米饭!

营养师 李园园
2016年07月1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啤酒在许多人眼里根本算不上“酒”,因为味淡度数低,不易醉人。然而,低度数的啤酒热量是不是也低呢?为什么很多爱喝啤酒的朋友都喝出一个个将军肚呢?对于要控制体重,保持身材的你来说,啤酒是想喝就能喝的吗?

一、啤酒从何而来?

上图是啤酒发酵的全过程。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常用的辅助原料为:玉米﹑大米﹑大麦﹑小麦﹑淀粉﹑糖浆和糖类物质等。虽然大米排在工艺的最前面,但是啤酒的主要原料一般是麦芽,而大米只是啤酒酿造的辅料,所以啤酒也被称为液体面包。啤酒花是啤酒的特征性原料,为啤酒带来其特有的风味。

二、啤酒也有生与熟之分?

通过上面的啤酒酿造的工艺流程,看到啤酒要经过巴士杀菌来保证成品的质量。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啤酒都要经过巴士杀菌呢?

其实啤酒也分为熟啤酒与生啤酒。经过巴士杀菌的啤酒为熟啤酒,而不采用巴氏杀菌工艺所酿造的啤酒为生啤酒。生啤酒与熟啤酒有哪些区别呢?

1、熟啤酒是采用巴式消毒法杀菌,而生啤酒则采用微孔膜过滤即冷过滤的方式杀菌,是不经巴氏灭菌的啤酒。

2、生啤酒比熟啤酒更加新鲜清爽,其味道鲜美,

3、但由于酵母会继续发酵啤酒,容易使生啤酒变质,不易保存。

4、但鉴于这样的生产过程,生啤酒中的鲜酵母被保留,可刺激胃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吸收,对瘦人增强体质、增加体重很有帮助。

5、生啤酒经严格的过滤程序,将其中的杂质除去之后,变成为纯生啤酒,这样的啤酒存放几个月也不会变质。

三、5瓶啤酒=1斤馒头、2斤米饭

既然啤酒的主要原料离不开粮食作物,那么发酵的啤酒必然是含有能量的。从上图可以看出一个一般的规律:啤酒度数越低,能量也越低。因为度数高的啤酒添加的麦芽等原料更多,发酵之后的能量自然更多。

我们不妨做一个计算,看一下啤酒的能量与米饭or馒头相比怎么样?下图是主食与两种常见的啤酒能量值。

以青岛啤酒为例,一瓶瓶装青岛啤酒为600ml,易拉罐装330ml,那么,一瓶装青岛啤酒=228大卡=200克米饭或100克馒头产生的能量,也就是说,如果喝5瓶这样的啤酒,就相当于吃了一斤馒头或者2斤米饭!

而一易拉罐啤酒=125大卡>100克米饭产生的能量,也就是说9瓶易拉罐啤酒,就相当于吃了1斤馒头或2斤米饭!这样的后果就是啤酒肚隆起来了。

四、啤酒喝多少为好?

一般而言,男士每人每天的饮酒量不要超过25克,而女士不要超过15克。换算成咱们平时喝的酒的量就是:

男士:饮酒量=2500ml/酒精度数

女士:饮酒量=1500ml/酒精度数

五、喝酒太多危害会有多大?

1、刺激胃、肠

酒精大约有10-20%通过肠胃吸收,75-80%在小肠吸收,也就是说喝酒太多会对胃肠造成很大的刺激,也就是说让胃肠如同“泡在酒精中”一样。

2、毒害肝脏

通过呼吸与尿液排出的酒精量大约分别占5%左右,大部分的酒精(90%)是通过肝脏代谢出去的。酒精在肝脏内代谢,造成其(乙醇)氧化还原状态的变化(分别是由乙醇变为乙醛,再转变为乙酸,最后转化为二氧化碳与水),从而干扰脂类、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正常代谢,同时也影响肝脏的正常解毒功能。长期过量饮酒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3、诱发肥胖

研究表明,一次性大量饮酒后,几天内仍可观察到肝内脂肪增加及代谢紊乱。一方面酒精本身就是一种高热量物质,一克酒精产生的热量接近于一克蛋白质与糖产生能量的总和,而酒精的代谢优先于其它营养物质,造成其它产能营养素的堆积。另一发面,啤酒中本来就含有碳水化合物等产能物质,额外增加了产能物质的摄入。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李园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春雨掌上医生、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30多家报刊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