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核磁共振不只会“吻”轮椅 这些物品它也不放过!

2016年07月0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磁共振不只会“吻”轮椅 这些物品它也不放过!

  对于核磁共振,不只是轮椅是“危险物品”,化浓妆、纹身都很危险

  近日,上海某医院,有家属偷偷把轮椅推进了核磁共振的检查室,结果就上演了惊险的一幕,轮椅整个“亲吻”上核磁共振机器。都知道核磁共振机器具有强大的磁场,可以发挥其吸引力,吸附金属。但是有些事项,也许你不知道,它也是危险因素。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秦智主管技师,说说核磁共振那些“不喜欢”的事项以及“暖医”温馨提醒。

  核磁共振不喜欢所有金属制品

  新闻中说的轮椅应该算是超大的金属制品了,秦智主管技师介绍说,磁共振设备周围(5米内),具有强大磁场,严禁病人和陪伴家属将所有铁磁性的物品及电子产品、各种磁性存储介质类物品靠近、带入检查室。有些物品细小的金属品藏在其中,也要注意。最好也不要穿着有金属纽扣的衣服。还有衣服上的金属拉链、文胸上的金属搭钩都是隐患。当然钥匙、手表、假牙、硬币这都要摘下,体内有金属避孕环的也要注意。另外,易燃易爆品、腐蚀性或化学物品、药膏、膏药、潮湿渗漏液体的用品等都是极度危险的。

  化浓妆

  有些女性不化妆就不出门,然而对于要做核磁共振检查的人来说,可必须要素面朝天了。秦智解释说,有些化妆品中含有某些金属,它们会与磁场发生反应。所以建议检查当天不要化妆,指甲油、止汗药、防晒霜、护发用的发蜡等也最好不要用。

  纹身、纹眼线

  时尚人士喜欢纹身,部分爱美女性也喜欢纹眼线,然而在磁共振检查过程,却存在一定的隐患。秦智解释说,纹身中的颜料会加热,导致皮肤受到刺激甚至灼伤,遮盖也不管用。检查中如果皮肤有刺激感,应立刻停止。因此,在检查前,应该跟医生事先说明。

  核磁共振“接待”不了这些患者

  秦智介绍说,装有心脏起搏器心脏搭桥、神经刺激器的患者不能做核磁共振成像。颅内有银夹、眼球内金属异物者禁止做该检查。曾做过动脉病手术(动脉瘤术后)、心脏手术并带有人工心瓣膜者不能做核磁共振成像。另外,装有胰岛素泵的患者也不能做。

  核磁共振可以“接待”这些患者

  做过血管支架的

  放了金属支架,是否就不能做核磁共振了呢?秦智的回答是否定的,他指出,大量文献和临床实践都已经证实,近5年做过血管支架手术,术后半年,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做核磁检查。其余部分早期的外周动脉支架可能存在弱磁性,对于这些弱磁性的外周动脉支架来说,就有必要对安全性评估。

  装了人工关节的

  秦智介绍,人工关节等主要是由于钛和钴铬钼合金等材质的金属植入物,它不仅在磁共振里是安全的,而且磁共振海能专门针对关节假体进行评估,发现引起手术后疼痛的原因。另外,做过腰椎内固定手术的患者,也是可以做磁共振的,但是如果再检查手术部位的话,可能会产生伪影,影响诊断。

  “暖医”温馨提醒

  1、检查时间也许不止15分钟

  虽然标准的检查程序只有 15 分钟左右,但由于检查部位多等原因,可能被拉长到 1 小时。所以建议在检查前吃点东西,而且一定要去趟卫生间。对于全身疼痛的癌症晚期患者,建议在检查前应用一些止疼药物,以防时间长,疼痛难耐,不停翻动,影响诊断。

  2、检查时间长、空间幽闭,可能会焦虑

  由于检查时间可能会延长,又处于一个幽闭孤僻的环境中,有些人感到恐惧或焦虑。所以最好在进入机器前先闭上眼睛,在整个过程中不要睁开。建议想像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或者你喜欢的人或宠物。有的人需要服用抗焦虑的药物。

  3、建议提前戴好耳塞

  由于检查中,机器可能会听到很大的噪音,像一台冲击钻在施工,音量高达82-118分贝,所以最好提前戴上耳塞。小孩子也许会受到惊吓,因此他们需要服用镇静剂来安静地接受检查。

  4、体表感觉到热感

  在无线电波的作用下,体表温度可能会升高 1 摄氏度左右,因此有些人会在检查过程中感到热。这时不要担心,保持冷静。但是为了维护机器正常运转,一般机房温度都在20度左右,如果有老人、小孩或者体弱的病人害怕着凉,在进入磁共振机房前加一件或者几件厚点的衣服,但必须保证衣服上没有金属拉链、扣子或者其它金属的装饰品,以防产生金属伪影而影响检查。当然机房里面也准备了毛毯给怕凉的病人盖上。

  5、不必担心放射线辐射

  核磁共振使用的是强大的磁场和无线电波,没有 X 射线,因此不用担心辐射危险。在医疗诊断过程中,如果有疑问,最好能向医生问明白。(特约记者 刘敏)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