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教你治疗近视按摩方法

2016年07月07日08:3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教你治疗近视按摩方法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从近视眼视网膜发出的光线为集合光线,其焦点位于眼球和无限远之间,称为近视眼的远点。如被看目标恰好位于近视眼的远点上,则可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所以近视眼看近距离目标清晰。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人体在光污染中首当其冲的是眼睛。瞬间的强光照射会使人们出现短暂的失明现象,普通的光污染也会造成人眼的角膜和虹膜的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从而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

  而光污染另外一个危害最大、离我们最近、却往往被人们忽视的种类,就是书本的白纸。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本纸张越来越白,越来越光滑,在这个“强光弱色”的局部视环境中,人眼受的光刺激很强,但是眼的视觉功能却受到很大的抑制,视觉功能不能充分发挥,眼睛特别容易疲劳,这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光污染除影响人体健康外,还会影响我们周围的环境。过度的城市夜景照明将危害正常的天文观测,专家估计,如果城市上空夜间的亮度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会使天文台丧失正常的观测能力,这已成为困扰世界天文观测的一个难题。建于1675年的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近年来就为此所困扰。而在德国柏林,1987年曾发生一场大火,警方在建筑物内部始终未找到起火原因,最后终于发现对面高层玻璃幕墙产生的聚光才是真正的“元凶“。

  治疗近视按摩方法

  1、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从印堂开始沿眉向两侧分推至太阳穴处,反复操作1~3分钟。

  (2)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从内眼角经下眼眶轻抹至太阳穴,反复操作10~20次。

  (3)按揉太阳、攒竹、睛明、鱼腰、四白穴,每穴1分钟。

  (4)按揉风池穴10~20次。

  (5)患儿俯卧位,家长以大拇指按揉心俞、肝俞、肾俞穴各1分钟。

  2、随证加减

  (1)双目干涩,眼眶胀痛者,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肾俞、肝俞至2分钟。

  ②按揉百会穴肋次。

  ③常用手法中的(1)要操作3分钟以上。

  ④补肾经、补肝经各300次。

  (2)体质较差,脾胃虚弱者,常用法手加

  ①按揉脾俞、胃俞穴各1分钟。

  ②摩中脘20次。

  ③按揉三阴交穴1分钟。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