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系和田 直达心田”

北大肿瘤医院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工作

2016年07月0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2016年7月4日-5日,北大肿瘤医院“情系和田 直达心田” 京和“一对一”对口帮扶医疗队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了医护人员的培训及查房等系列活动。

2016年7月5日上午季加孚院长携医疗队抵达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亲切看望了援疆干部陈冀衡同志,并带来全院职工的深切问候与祝福,使援疆干部陈冀衡倍感温暖。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医院先后派出7位援疆干部来到该院,他们是陆爱萍、朱步东、陆明、安同彤、高顺禹、岳海振,现在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是医院麻醉科的陈冀衡医生。

以科学为纽带,北京与和田紧密相连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疗队兵分几路,来到对口科室开展工作。季加孚、苏向前、杨跃、龚继芳等专家来到消化科病房,为一位朮后维族患者进行了会诊。在查看了患者的病历资料后,季加孚教授为患者进行了查体,结合病历和现场情况,几位专家同当地医生进行了一场多学科的深入讨论,在分析了患者的具体情况后,专家组建议给患者加强营养增强体质的同时,完善检查后单药化疗。同时查房中感觉到加强基层医生培训非常重要,季加孚院长介绍了北大肿瘤医院多学科协作组的情况,建议地区医院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学术交流机制,鼓励医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培养学术兴趣,营造地区人民医院的学术氛围,以科学为纽带,把北京同和田连接在一起,成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使更多新疆地区患者受益。

季加孚: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建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7月5日上午11点,在医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对一”对口帮扶座谈会。和田卫计委李国珍副局长、地区人民医院路秋海、常玉文、段志军等院领导与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相互介绍了医院的简要情况后,就医生培训和远程会诊系统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表示,会后相关科室将进行深度对接,尽快完善医院培训体系,按照计划进行进修医培训;尽快推进远程会诊的具体工作。季加孚院长在讲话中还谈到:医院每次的援疆干部,都是自愿报名,筛选优秀人才送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希望援疆干部发挥文化使者的作用,在为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把最好的理念和医疗技术留在和田,并帮助医院建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使当地百姓能够少花钱,看好病。

北大肿瘤医院健康大讲堂走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

7月4日下午16:30,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之江门诊楼三层多功能厅,季加孚院长和杨跃副书记为医院的20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进行了题为《构建患者安全文化,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和《“吸”出来的癌》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季加孚结合和田地区当地的医疗实际,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国内外关于患者文化的相关理念、做法以及患者十大安全目标等内容,并分享了医院践行患者安全文化的具体措施,理论结合实际,使现场的医护人员认识和了解到患者安全文化,讲座受到医护人员热烈欢迎。

杨跃的讲座则从生活实际出发,图文并茂的讲解了日常生活里容易接触的致癌危险因素,由浅入深地向当地医护人员介绍了肺癌的早期症状、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循证医学证据以及最新的治疗进展,特别是在谈到肺癌的高危因素时,讲到吸烟的危害,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语言幽默风趣,讲义生动活泼。

此次帮扶工作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带来了学术春风,今后,双方将以科学为纽带,用学术和友谊把两边的专家链接起来,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了医疗队,把首都人民对新疆人民的关爱和牵挂通过医疗帮扶送到维族群众身边,促进民族团结,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促进当地医疗的健康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优质、实惠的医疗服务。(管九苹、卢新璞、马晓慧)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