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跷不了二郎腿? 当心臀肌挛缩!

2016年07月06日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跷不了二郎腿? 当心臀肌挛缩!

臀肌挛缩有迹可循,这类患者除了不能跷二郎腿外,还可出现两腿不能合拢端坐、跑起来步态像企鹅等异常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骨科(髋关节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镇秋

坐累了,很多人会跷起二郎腿放松一下。因为觉得舒服,甚至有不少人会习惯性地一坐下就跷起二郎腿。但长期不经意地跷起二郎腿,这个“招牌动作”已被证实有多宗“危害人体健康罪”嫌疑,包括影响血液回流、增大静脉曲张风险、增加负重腿患关节炎风险,甚至可致脊椎变形、引起下背痛等,当然,风险程度因人而异。不过,跷不起二郎腿,也可能潜在另外的健康隐患——臀部肌群出问题。

跷不了二郎腿

或是臀部肌群出问题

二郎腿跷多了确实有危害,所以临床医生会提醒不要经常跷二郎腿。不过,相对于长期跷二郎腿的危害,对根本就跷不起二郎腿的现象也不能掉以轻心,这类人也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不能跷二郎腿算什么病呢?你也许会不以为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骨科(髋关节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镇秋分析说,在跷二郎腿时,大家可能觉得很轻松、根本没难度,但其实髋关节要完成外旋、内收、屈曲等一连串复合动作,需要调动臀部肌群的配合。如果跷不起二郎腿,排除单纯大腿太粗跷不起来,很可能是臀部肌群出了问题,需要排查是否存在臀肌挛缩。

“‘臀肌挛缩’这个病名,可能普通人听来很陌生,但他们都有一种相似的症状——跷不起二郎腿。”陈镇秋说,其实这种病在我国是常见病,发病率在0.7%~10.1%,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去年以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髋关节病中心共收治100多例“跷不起二郎腿”的臀肌挛缩患者。尽管临床较常见,但由于公众了解不多、认识不足,相当多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治疗:

既要治身痛 也要治心“伤”

据陈镇秋介绍,臀肌挛缩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有人认为是患者幼儿时期打针过多导致臀部肌肉挛缩,但在该院骨科治疗的患者中,也有从未打过针的患者,病因或与基因等其他多种因素有关,尚不明确。臀肌挛缩可引起臀部肌肉及其筋膜组织变性、坏死及纤维化,继发髋关节外展外旋畸形和内收内旋功能障碍,进而表现出特有的步态、姿势的异常。

说到它的危害,陈镇秋认为,这类患者不仅存在身体上的病痛,还同时存在心理上的创伤。很多从小就被臀肌挛缩困扰的患者以为自己“天生就这样”,不少人从小就有过因此受歧视和被嘲笑的不愉快经历,体育考试成了他们成长历程中难以逾越的障碍。有些患者甚至因形象不佳而遭遇感情和事业的挫折;甚至有患上此症的女孩子因端坐时腿无法并拢而没穿过裙子……

“因此,臀肌挛缩的治疗不仅是解除身体上的病痛,更多的是解除患者的心理压力负担。”陈镇秋说,臀肌挛缩最佳治疗时期是学龄前(5~6岁最佳),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治疗,孩子以后的髋关节活动及臀部肌肉发育可像正常人一样。但由于认识不足,相当多小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长大成人后步态异常、髋关节活动受限和臀部肌肉萎缩明显加重。当然,成年后仍可以通过手术改善步态和髋关节活动,但术后的康复时间会延长,以及留下臀部外观扁平、臀部肌肉发育欠丰满的缺憾。

提醒:

孩子步态坐姿异常要留神

臀肌挛缩有迹可循,陈镇秋说,这类患者除了不能跷二郎腿外,还可出现两腿不能合拢端坐或下蹲、下蹲时髋部有弹响、走起路来呈外八字步态、跑起来步态像企鹅。但有些家长对孩子步态或坐姿上的异常不太当回事,或只是简单地斥责两句,要求孩子“坐有坐相”便完了。

“其实,在这类病的诊治方面,父母对孩子早期的观察十分关键。”陈镇秋提醒,家长切莫因孩子坐姿和行走姿势怪异就一味责备孩子。如果觉得孩子“坐没坐相”(主要是指双腿无法合拢端坐),可用两个简单的动作帮助早期筛查,即让孩子两腿合拢下蹲和跷二郎腿。如果这两个动作孩子无法完成,就必须就医作进一步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如果确诊患上臀肌挛缩,也不必太过担心。”陈镇秋说,目前,借助关节镜技术开展微创手术治疗,能较好地松解挛缩的筋膜。这类微创手术创伤较小,一般住院时间只有3天左右。术后配合交叉步及并腿下蹲等动作为主的功能训练,能更好得到康复。(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