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荷兰研究显示孕期吸食大麻会改变胎儿大脑结构

2016年06月30日08: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荷兰研究显示孕期吸食大麻会改变胎儿大脑结构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孕期妈妈吸食大麻会损害胎儿大脑,并使其大脑皮层增厚。

  报道称,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生物精神病学》杂志。实验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显像技术,对54名年龄在6至8岁儿童的大脑进行了检测,这些儿童的母亲在孕期时均吸食过大麻。由于这些孩子的母亲大部分也曾在孕期吸烟,所以实验人员将他们与另一组的96名孩子进行对比,后者的母亲在孕期仅吸烟。另有113名母亲孕期生活健康的孩子为对照组。

  大脑检测结果显示,孕期吸食大麻的母亲,其孩子的大脑额叶前部皮层更厚。大脑的这一部分控制人的认知、决策以及工作记忆。此前的实验已证明,孕期吸食大麻会造成胎儿行为异常,长期与短期均有可能。但大麻对胎儿大脑内部结构的影响尚未被证实。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教授汉娜(Hanan El Marroun)表示,这项研究意义重大,孕期妇女吸食大麻相对而言比较常见,但人们对这一行为的潜在后果又所知甚少。

  报道称,针对这一主题的后续研究必不可少,研究人员将继续对孕期吸食大麻与大脑结构异常的关系以及造成异常的原因进行探究。(杨雨佳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