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马兆勤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29日15:47 |
小字号

姓名:马兆勤 科室:针灸一科

职称:主任医师 教授 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五全天

马兆勤,男,针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教授,济南市名中医,山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济南市针灸学会副会长,济南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中医药科技》杂志编委,济南市中医医院名医传承工程首批名医及优秀导师。

治学严谨,其学术思想源于古代经典,工于临床实践。在古典理论与实际临床相结合方面,经验颇丰,临床疗效甚佳。在当前针灸界重针轻灸的大环境下,积极提倡针灸并重,师从全国灸法名医王占春、周楣声教授,尽得真传。

从事针灸三十余年,一直在临床研究和应用的第一线,师古而不泥古,在继承传统灸法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探索、创新,努力保护挖掘各种传统灸法,力图将古老的灸法发扬光大。在临床上开展了隔鳖甲灸、骑竹马灸、温针灸、隔药布灸、贯顶灸、隔蜈蚣灸、黄蜡灸、附子灸、药熨、天灸膏贴敷等几十种灸法,并在雷火神针、太乙神针的基础上独创了“马氏运动灸法”,在神针实按灸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加上旋转揉按等推拿手法,使艾火穿透力更强,对中风后遗症各种功能障碍、颈椎病、腰椎盘突出症、各种疼痛及各种疑难杂症疗效颇佳;自制眼镜架创隔核桃壳眼镜灸对于白内障等眼疾颇有良效;自治苇管器,使用苇管器灸对耳鸣、耳聋、眩晕、面瘫等头面部疾病疗效显著;自制温灸盒对于各种寒湿痹症每奏奇效。因为灸疗不同于针刺,无创伤、无痛苦,可使作用直达病所,使病人可以少用药或者不用药,被百姓誉为“天然绿色疗法”。尤其对神经损伤、病毒性感染更可迅速取得疗效。各种特色灸疗法治疗中风病、面瘫、截瘫、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颈肩腰腿痛、消化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及各种疑难杂症疗效显著。

主研济南市科技局课题《苇管器隔耳灸治疗颈椎病(椎动脉型)的临床研究》获济南市科技进步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另获耳灸器、眼灸器、多功能艾灸治疗椅、针灸脊柱矫正凳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论文《胰腺巨大假性囊肿案》被济南市科技局评为济南市科学技术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另有三篇论文被评为三等奖。

近年来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带教老师”、“济南市名中医”、“济南市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医师”、“济南市百位英卫楷模”等荣誉称号。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