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马铃薯含钾量高 切开后氧化褐变属正常现象

2016年06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曾璇)马铃薯又名土豆、洋芋、山药蛋、地蛋等,是世界上仅次于小麦、水稻和玉米的第四大粮食作物,我国启动的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主粮。近日食药监总局发布了有关马铃薯的消费提示。

首先,马铃薯的营养。马铃薯块茎大约含20%的干物质,主要由淀粉组成,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脂肪含量低。马铃薯中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钾含量几乎是蔬菜中最高的。马铃薯的营养成分相对全面,营养结构较合理,只是蛋白质和钙的含量稍低。马铃薯块茎变绿及芽眼部分变紫,会使有毒物质大量积累,如生物碱、龙葵素(俗称马铃薯毒素),主要是茄碱和毛壳霉碱,不慎大量食用易致中毒。

其次,马铃薯的选购。在选购马铃薯时,应尽量选择光滑圆润、颜色均匀、无绿色的鲜薯,勿选择长嫩芽、肉色深灰或有黑斑的冻伤或腐坏的马铃薯,以免发生中毒。

第三,马铃薯的存放。马铃薯块茎的水分含量高、易腐烂,消费者购买后,宜存放在5℃左右的阴凉通风处。温度高会导致发芽或腐烂;温度低易冻伤;湿度大、通气不良易霉烂。马铃薯与苹果或香蕉放在一起,可抑制块茎发芽。

最后,马铃薯的食用。食用时马铃薯一般要去皮,去皮后的薯块浸在冷水中半小时左右,可使残存的马铃薯毒素溶解在水中,但不要泡得太久,以防止水溶性维生素等营养流失。要挖去有芽眼的部分,以免发生中毒。马铃薯切开后容易氧化褐变,属正常现象,可用清水浸泡预防。马铃薯与醋酸加热也能分解破坏马铃薯毒素,所以家庭炒土豆丝放点醋,既美味又安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