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温暴晒 小心你的爱车变“毒气包”、“致癌源”

2016年06月2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高温烈日,当周围环境温度升至35℃以上,封闭的轿车内部温度会在15分钟内达到65℃。这么高的温度,会激发很多污染源的污染释放。如果不注意这种隐形的杀手,将会对车内人员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日久更可能致癌。

车内热气变“毒气”

很多车主进入车内点火启动后,立刻打开空调开到最低温,这个动作可能已经让你瞬间吸入了“毒气”。此时车内的甲醛等有毒物质得不到挥发,全部被吸入体内。

正确开空调总分4步:

1、上车后,打开车窗通风,散发毒气。

2、启动车辆后,将风扇打开,先不要启动空调。让风机将空调系统中已经被污染的空气吹走,同时也可将空调系统中的热空气吹走。

3、吹自然风5分钟后开空调。在此过程中,车窗应该一直开着。

4、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闭车窗。

因此,大家进入车内,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等有毒物质释放出去后,再开空调。同时还可以在车内放一些活性炭包,对有毒物质有吸附作用。

夏天高温,这些东西放车里相当“炸弹”

1、打火机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

2、香水、罐装压缩气体

目前车用空气清新剂产品尚无国家或行业标准,部分产品中可能使用了闪点或沸点较低(挥发性较高)的溶剂或香精类物质,这类物质如在车内密闭狭小的环境中长期存放,其较高的蒸汽压容易形成较高的局部浓度,如再遇到明火或火花可能会引起闪燃甚至爆燃的危险。

摆放在前挡风玻璃位置的汽车香水,当车内温度达到60℃—70℃,由于没有遮挡,基本处于暴晒的环境,长时间作用下香水罐体可能会爆裂。长时间暴晒或车内温度达到一定值时,香水这类含酒精的物品极易膨胀爆炸,从而引发火灾造成汽车自燃。

3、老花镜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被太阳直射,且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

4、电池

车内温度高时,电池长时间放置车里,会发生鼓包甚至有爆炸危险。

5、碳酸饮料

夏天车内温度很高,尤其是不行驶的时候,阳光经过挡风玻璃的折射之后射进坐舱内,使坐舱温度迅速升高,然后碳酸饮料本来就有气,稍微摇一摇瓶子就已经涨起来了,再热涨冷缩,就更加容易爆了。

6、劣质CD碟片

劣质碟片在高温下也是会有危险的。因为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所以不要在车里放太多的碟片,最好准备个CD包,或者干脆用U盘代替CD更好。(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