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凉养心喝喝生脉散

2016年06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凉养心喝喝生脉散

一到天热,我们就会汗多口渴。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身体里的这个火,和夏天这个火对上了,属于内外火旺,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对心的保养。推荐一个方子,可以让你在别人觉得热得要命的时候,自己却不会热得难受。

这个方子叫生脉饮散,主要由三味药组成:人参10克、麦冬15克、五味子10克。其中人参属土,麦冬属水,五味子属木。因心属火,则这三味药正是对应了五 行木生火,火生土,水克火的规律。所以,别小看这个就由三味普通的药组成的药方,不仅仅可以预防中暑,还能治愈或缓解不少疑难杂症呢。

该药具有补肺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主治热伤气阴、肢体倦怠、气短懒言、汗多口渴、咽干舌燥,是“热伤元气、气短倦怠、口渴多汗、肺虚而咳”的首选方。另外也适用于排尿少之人。

每天用水煎一服,连吃三服,也就是服用两三天后就会感觉精神百倍,心清气爽,身体也不会再觉得酸懒了。

这服药平时泡茶喝也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也可以在三味药的基础上加上几片甘草片,捣碎了泡茶喝,口感是有点酸甜的,既好喝又治病,这种茶被称为生脉散保元茶。一年四季天天喝都可以,强心又保护体力,可提高心肌对缺氧的耐受能力,对动脉粥样硬化也有很好地预防作用。

在配制生脉散的时候,最好是用东北产的白参,根据人参的质量,可以酌情减少和增加一点量。比如质量特别好的人参,生脉散的用量上就可以减少几克,质量差一些的,就可以增加几克。另外,人参还可以用西洋参来代替,或者西洋参和人参都放一些,也是可以的。如果自己制作生脉散有些麻烦,也可到药房直接购买现成的由生脉散制成的口服液——生脉饮。(本文首发自健康时报第1122期)(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德喜)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