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疯狂球迷背后的心理解读 测一测你的愤怒特质

徐东
2016年06月24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疯狂球迷背后的心理解读

  4年一次的欧洲杯足球赛对球迷来讲如饕餮盛宴。然而,乐极生悲,球迷之间的多次暴力冲突却给赛事蒙上了阴影。重大足球体育赛事,球迷暴力屡禁不止,这些球迷如此疯狂的背后,有何心理因素?

  球迷本身具备不稳定特点

  6月11日,2016法国欧洲杯开赛。12日是英格兰和俄罗斯的比赛。俄罗斯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补时阶段的入球逼和英格兰,双方以1比1踢平。一些情绪高涨的俄罗斯球迷冲到英格兰球迷区滋事,还在场内点燃烟花。

  在比赛尚未开始前,聚集在法国南部重镇马赛的球迷就爆发了冲突。11日下午4时左右,大约有600名来自英国、俄罗斯和法国的球迷爆发冲突,至少造成30多人受伤。6月14日,在法国北方主要城市里尔,俄罗斯和英格兰球迷再次大打出手。紧邻其后的比赛中,德国与乌克兰球迷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现场乱成一片。

  足球可以说是世界上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最吸引人的体育运动项目,造就了数以亿计的球迷。绿草如茵的足球场,洒落着运动员的汗水和泪水,也忠实地记录着球迷们的悲伤和欢欣。残酷的足球比赛,具有双方身体对抗性、团体整体性、输赢多变性、进程艰辛性、进攻冲击性等特点,而球员们头球摆渡、头球攻门、凌空抽射、倒钩射门、鱼跃救球等高难技术的出色表演,更使得足球比赛大放异彩,令人陶醉、兴奋甚至狂躁不已。有些球迷对一些球队的风格与队员非常认同,成了“骨灰级”铁杆,他们将情感甚至行为与球队紧紧地绑在一起,心情随着球队的表现波澜起伏、爱恨交加,很容易情感爆发。

  球迷不稳定状态是一个过程,而尽量使球迷的不稳定状态不演变成冲突很重要。一般来讲,冲突的发生与某些特定情境有关。笃信自己的球队有很好的表现,场上却表现平平,漏洞百出,期盼胜利而结果却是惨败;裁判错误的判罚,球迷喜欢的队员被恶意犯规、踢伤等;自己喜欢的球队马上就要锁定胜局,结果瞬间被逆转。在瞬息万变的比赛中,一个节点出现改变,甚至双方球迷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不经意的一句话,都可能燃起球迷冲动的欲望,导致本身早就处于不稳定状态的球迷出现过激反应,包括谩骂甚至大打出手。异国他乡观赛,地域陌生的紧张与不安,球票的昂贵或不易获得,各类人员的突然剧增与交通拥堵,场馆设施不良,放纵饮酒、受挫感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加剧球迷情绪的不稳定性,导致冲突的发生。

  判断球迷的不稳定程度并非易事,因为球迷人数庞大,本身修养和素质参差不齐。除了欣赏足球、爱好足球的大多数真球迷外,还存在一些披着球迷外衣的足球流氓,他们喜欢挑衅,宣扬暴力,崇尚斗殴,去球场无非是滋事,埋下了球赛顺利进行的祸根。目前,20名带头滋事的俄罗斯极右翼球迷被驱逐出法国,两年内禁止进入。被指控参与6月11日马赛球迷冲突的3名俄罗斯人,16日下午被法国司法机关分别判处12个月、18个月和24个月的监禁,他们已经被关入法国监狱。法国媒体报道说,6月13日,6名英国人、3名法国人和1名奥地利人因为参与足球暴力被法国马赛地方法庭判刑,最高被判处1年监禁。

  哪些球迷容易情绪失控

  足球比赛需要球迷的参与,球迷也希望通过现场观战淋漓尽致地表达对球队的支持,某种意义上这就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每一次引人瞩目的足球比赛,都是座无虚席,球迷穿着各自球队的衣服,摇旗呐喊,充满激情。6月12日,就有2万名英格兰球迷和1.2万名俄罗斯球迷聚集在法国马赛观看比赛。

  然而,球迷的这种状态一旦被不良刺激激发,本为良性事件的足球赛就会受干扰,甚至引起球迷的骚乱或造成悲剧。从心理学角度看,暴力冲突的发生与一些人的自身特征有关:

  1、获益性:愉悦感、足球技术的美感、球队文化或球员魅力的吸引等,是大多数球迷喜欢足球的理由。但是,不同的球迷,对获益性的感受不一样,有的球迷更容易受到比赛结果或细节的影响,出现情绪波动。

  2、宣泄减压:平时,人们工作压力很大,缺少宣泄心理压力的途径或环境。观看体育比赛尤其是身临现场,特定的环境,沸腾的气氛,完全的放松,使被压抑的欲望有了爆发的渠道。从另一个角度说,充分宣泄、减压的同时,也衬托出球迷内心的不稳定性。

  3、去个体化:在成千上万人的球场,个体情绪很容易被调动,一旦出现群体混乱状态,容易同流合污。

  4、合理化:球场发生起哄时,有的人很兴奋地参与,甚至谩骂、互殴,并为自己的认知行为或过错找出合理的解释,如裁判袒护、对方球迷挑衅、法不责众。

  5、替代与转移:把对一件事的态度或处理方式用到其他地方了,张冠李戴,不合理宣泄。有的人对比赛结果不满,就向对方球迷讨说法,将场内的事转移到了场外,扔饮料瓶、砸汽车、打人,把人和物品当成了施暴对象。

  6、英雄主义、山头区域情怀:有的男性总把足球与阳刚、奋斗、强壮、进取等联系起来,崇拜明星,炫耀自己球队,听到不同意见或看到球队输球,就头脑发热,出现冲动。

  暴力冲突背后的成长痕迹

  在这次欧洲杯比赛期间,除了英格兰和俄罗斯足球流氓外,德国和乌克兰、法国和克罗地亚的“足球流氓大战”都让法国警方疲于奔命。这些球迷中的另类喜欢寻衅滋事,发生暴力冲突也有其心理因素:

  1、既往有暴力、攻击史:既往有暴力、攻击史,反映了个体以往行为的反应应对模式,这种反应模式是基于人格特点、心理状况、生活背景等各种因素之上的综合体现,是攻击行为的重要预测因素。英格兰球迷的名声一向不好,其中有一些足球流氓更是臭名昭著。本届欧洲杯,向来欺负别人的英格兰球迷却吃了大亏,因为他们遇到了俄罗斯足球流氓。球迷乔治·阿莫斯称:“俄罗斯人自从上世纪80年代就想和英格兰足球流氓较量了,他们看起来就像是黑色死亡军团,服装统一都是黑色T恤衫。”

  2、早期家庭环境不良者:早期不良家庭环境常影响个体的社会化进程,使个体易形成越轨的价值观系统,家庭成员的行为与家庭结构对青少年的心理行为影响甚大。家庭暴力或家庭成员尤其父母管教子女的态度及对子女的躯体惩罚等,均与子女攻击行为相关。单亲、离异组合家庭孩子心理得不到适当调整,也会增加未来攻击行为的风险。

  3、酗酒:酗酒或有其他酒精问题的人,由于控制障碍等导致攻击及其他危险行为增加。

  4、人格障碍:具有人格障碍者,攻击行为或倾向总处于同一水平,且内疚感少、狡诈大胆、行为冲动、追求享乐与刺激。

  5、其他危险因素:如接触易于产生攻击或暴力的环境。“现在很多成员都是拳击手,或者喜爱综合格斗。”俄球迷联盟的创始人之一安德烈这样评价俄罗斯球迷。此外,个体的不舒服感受、压抑的心境,处于人多、陌生、空间狭小的环境等,也容易激发个体的不良行为。

  众多的狂热球迷短时间在特定的区域享受令人激动的比赛,本身就存在不稳定风险,一旦出现加剧不稳定的情况或刺激,冲突就可能出现。因此,球迷双方要彼此尊重,学会控制情绪,至少要尽量减少言语冲突、动作接触,避免误会。遇到冲突事件要冷静,服从官方管理或迅速撤离,不围观、不参与,确保安全。

  (作者单位:北京回龙观医院)

  延伸阅读

  愤怒特质小测验

  看看下列条目中你符合几条:几乎没有=1分,有时=2分,经常=3分,几乎总是=4分。分数越高说明情绪越不稳定,观看足球等对抗性激烈的比赛时更要注意调整情绪。

  1、脾气很烈。

  2、我是个急脾气的人。

  3、头脑易热。

  4、被当众批评时会很愤怒。

  5、因他人的错误影响我的工作时,我会很生气。

  6、工作很出色但得不到好评时很愤怒。

  7、很容易失控。

  8、在生活、工作中不被认可时感到很恼火。

  9、发怒时会出言不逊。

  10、受到挫折时想打人。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