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81期:当爸的你应该这样健康着,男人们都适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6月2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上周末是父亲节,是一个感谢父亲的节日。父亲节起源于二十世纪初的美国,每个国家的父亲节日期都不相同,也有各种的庆祝方式。目前,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庆祝父亲节。如今,社会发展,人员流动自由,年轻人大都远离家乡,拼搏在外。想在父亲节陪在父亲身边,唠唠嗑、吃顿团圆饭就属于一种奢望了。儿女们只能通过电话向远在家乡的父亲表示问候和感激。除了表达感谢,我们还应该给父亲一些健康方面的提醒。

初为人父,要健康生活,以身作则

除了工作压力大,还要带孩子。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食物要多样,不吸烟,少喝酒,还应该经常运动,保持旺盛的精力。父亲的生活方式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因此,父亲在孩子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方面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中年父亲,要每天锻炼,增加体能

人到中年,鸭梨山大。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化解来自工作、家庭、就学等方方面面的压力;每天锻炼是缓解压力的一个积极的方法。经常和家人一起就餐、打球、散步、郊游等,可以促进交流、增加感情。对于工作压力比较大、经常熬夜的父亲,平时要注意经常选用牛奶、鱼、肝等食物,以保持精神旺盛、增加体能。

老年父亲,合理饮食,增强抵抗力

安排好离退休后的生活,建立自己新的朋友圈,尽快适应退休后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容易发生代谢紊乱,导致营养缺乏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合理饮食是身体健康的物质基础,对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的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咀嚼功能和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发生便秘,患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因此,饮食要粗细搭配,食物的烹制要松、软些,容易于消化吸收。合理安排好饮食,保持健康的进食心态和愉快的进食过程,以促进身心健康,减少疾病,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

适当多做户外活动,在增加身体活动量、维持健康体重的同时,还可接受充足阳光的沐浴,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预防或推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父爱如山,父亲在我们的成长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多给父亲一些关爱吧,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康健,幸福平安。【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