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龙:用责任心传承家规家风

2016年06月24日09:3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龙:用责任心传承家规家风

  游历欧洲以及日本,不断会看到传承历史悠久的家族以及家族企业,颇为让人震撼。而在中国,也有这么一个家族为人所津津乐道。这就是义门陈氏。

  翻阅历史资料可以看到,从唐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陈旺移家于车桥开始,到北宋嘉祐七年(公元1062年)义门陈氏奉旨分家,历经332年、15代不分家、高峰时期人数多达3900多口。唐中和四年(884年)唐僖宗首旌“义门陈氏”,后又屡朝旌表,“义门陈”名传天下。公元1062年,义门陈氏奉旨分家,共分291庄,家众散处全国各地,其后裔繁衍至今多达三千余万人口。

  在历经百年的时间长河中,义门陈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家风家规,据了解,义门陈氏家规由《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家范十二则》构成,是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其中,“家训”、“家范”侧重规范家族成员的思想,训导家族成员孝顺重亲、团结和睦、明德修身、禁绝非为,形成良好家风传承后代。 “忠孝为本,耕读传家”的八字精髓为后人津津乐道。“忠孝、孝义”也可以说撑起了义门陈文化脊梁的主线。

  与欧洲和日本的家族企业类似,义门陈氏发展到现在,其第三十七代后裔陈龙先生艰苦创业,以身垂范,在自己的家庭和公司中,也传承和融入了义门陈的家规家风。通过将“忠、孝”文化融入,公司得到长足发展。2015年,在孝行天下模范评选活动中,评选出五位代表性人物给予褒奖表扬。2016年,还将评选出50位孝行天下的模范。

  江西临川,被称作才子之乡。为大众所熟知的当属王安石和汤显祖。2016年6月19日,在临川工业园区里,逸春风健康产业园奠基。该健康产业园由陈龙先生投资建设,投资额达1.5亿。届时,产业园将在本地吸纳超过500多人就业。资料显示,产业园中的健康生产线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取深海生物的有效营养成分。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使得公司的健康事业发展打下了负责任的烙印。陈龙表示,内心中总想着有一天能够打造一个健康产业园,这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感所驱使。

  健康事业关注国计民生,已被提升到战略层面。在一次采访中,陈龙表示,健康问题已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在古法酿制的酒中,加入科技手段提取的深海生物的营养成分,目的就是希望天下的父母们能更加健康,弘扬好义门陈氏的孝义文化。( 罗容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